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烏魚子減產一半 價格不漲反跌

黃澄澄的烏魚子是老饕的最愛。(記者蔡宗勳攝)

黃澄澄的烏魚子是老饕的最愛。(記者蔡宗勳攝)

2020/11/30 05:30

因疫情送禮、餐廳需求減少 盤商還有庫存 8兩重開盤價每台斤680元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沿海養殖烏魚子進入收成高峰,產量約只有去年一半,受到疫情影響消費力道,加上盤商大多還有庫存待去化,今年需求量不增反減,8兩重規格開盤價每台斤680元,已不敷成本,漁民幾無利潤可言,但也有人捨棄傳統通路,改走品牌行銷,挺過嚴峻考驗。

漁民哀嘆︰已經不敷成本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前年因暖冬關係,許多「兩年烏」放棄收成,致去年「三年烏」收成量大增,供過於求下,8兩重規格烏魚子每台斤從開盤850元跌至750元。今年烏魚放養面積較去年減少1成,約400餘公頃,卻因需求量不增反減,8兩重規格開盤價每台斤只有680元。

張建成說,受疫情影響,今年送禮用烏魚子銷售減少,因辦桌、餐廳生意減少,也影響烏魚子需求。漁民大嘆:「烏魚子每台斤680元,已不夠成本,若養殖存活率偏低,加上中小烏魚子偏多,就要虧慘了」。

義竹鄉黃姓漁民說,今年「兩年烏」烏魚子重量多數為6兩,每兩級距價差為50元,即6兩重規格烏魚子每台斤580元,可說雪上加霜。雖然烏魚肉因供給量減少,今年均價站穩每公斤40元,比去年30元多出10元,但屬附加產品,對漁民收益增加有限。

烏魚子達人︰要建立品牌

「烏魚子達人」林篤毅是神農獎得主及冠軍烏魚子得主,他分享25年養殖經驗,建議想要永續經營,一定要建立品牌做市場區隔,再不斷的精進。

禮品級大片 開發一口烏魚子

目前林篤毅只用8兩重以上烏魚卵製作烏魚子,讓禮品級烏魚子又大片又好吃,可有穩定銷路,不符規格者製成烏魚子醬或一口烏魚子,來保有市場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