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型軍火庫」狂開50槍、亂炸 小隊長談判瓦解危機獲破格陞職

張永龍取出陳志明的大批槍械。(記者林宜樟翻攝)

張永龍取出陳志明的大批槍械。(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9/10/23 12:43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40歲殺人未遂通緝犯陳志明坐擁大批槍械有如「人型軍火庫」,今年8月底在嘉義縣民雄鄉租屋處開超過50槍,扔擲20多顆爆裂物,警方一度準備攻堅,嘉義縣水上分局小隊長張永龍和民間人士心戰喊話勸降陳志明,張永龍更冒險和陳志明面對面,取出大批槍械,阻止一場可能造成嚴重傷亡的警匪駁火;10月9日警政署召開特殊功績陞職審議會,嘉義縣警局長廖宗山親自與會說明案情,張永龍冒險犯難,功績卓著,經審議核定以特殊功績陞職,今天公文正式送至嘉義縣警察局,許多參與此案的人士都為張永龍感到開心。

參與此案的警界人士說,當陳志明繳械投降,警方入內察看時,竟發現陳將樓梯上全部倒滿油,若不是成功勸降,當警方攻堅衝入內,面對設有陷阱的屋內環境,加上陳有強大火力,恐會有傷亡;而陳將一部份槍械放在BMW轎車上,顯然有逃亡意圖,幸好警方迅速到場包圍,否則「移動軍火庫」將逃亡全台。

陳志明因案逃亡到嘉義縣躲藏,8月30日因誤以為油漆工是查緝警員,在租屋處開槍,經民雄分局警方到場將他逼回屋內;陳志明擁有大批槍械,與警方對峙5個多小時,不斷開槍和丟爆裂物,甚至一度情緒不穩,狂言稱要跟警方同歸於盡。

張永龍因偵辦陳志明案,透過友人間接聯繫陳,雖未見面,但間接互動與陳有信任基礎;案發當天中午,陳志明透過友人與張永龍聯繫,指受到委屈要報仇,張與友人不斷安撫陳的情緒,強調「命要留下來才能講出真相」,而且跟警方火拚,最後妻小只會面對老公和爸爸的屍體。

在場指揮的廖宗山與嘉義地檢署檢察官姜智仁討論,決定由張永龍和民間人士與陳志明談判;張永龍只穿防彈衣未帶槍前到屋前,打開門時,陳志明在門內拿著槍,清槍時還發出「喀喀」聲響,從門內交出大批槍械給張,又拿車輛鑰匙給張,讓張到車上取槍。

民間人士在屋內安撫陳,答應會照顧陳的妻小,後來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第六大隊第四隊隊長許忠彥到場,帶陳一同走出租屋處投降,結束對峙。

此案嘉義警方派出警力108人到場部署,最後統計從現場起出短槍11支(含彈匣)、長槍2支(含彈夾)、子彈共537顆、彈夾47個、防彈衣1件及大批爆裂物,陳嫌火力驚人,有如「人形軍火庫」。

張永龍從警30年,擔任刑事17年,因此案獲警政署審議會通過破格陞職,他目前為一線四星巡佐小隊長,之後參加警佐班受訓後,將可派任兩線一星巡官,許多警界友人得知好消息,都為他感到驕傲。

警方在陳志明身上起出的大批槍械。(記者林宜樟攝)

警方在陳志明身上起出的大批槍械。(記者林宜樟攝)

陳志明在租屋處開槍,警方圍捕。(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陳志明在租屋處開槍,警方圍捕。(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陳志明在租屋處扔擲爆裂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陳志明在租屋處扔擲爆裂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