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愛乾淨的媽祖!南瑤宮媽祖進香 自帶「清掃部隊」

南瑤宮媽祖進香清潔志工默默清掃沿路的鞭炮屑和垃圾。(記者顏宏駿攝)

南瑤宮媽祖進香清潔志工默默清掃沿路的鞭炮屑和垃圾。(記者顏宏駿攝)

2023/05/05 20:0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南瑤宮媽祖7天6夜笨港進香4月30日起駕,上千人組成的進香隊伍中,總有20多人殿後,她們號稱是「媽祖自帶的清掃部隊」,行頭是掃把、畚斗和垃圾袋,默默清掃沿路的鞭炮屑和垃圾,獲得民眾肯定,稱讚「南瑤宮媽祖最愛乾淨」。

南瑤宮媽祖徒步進香,行經彰化、雲林與嘉義3縣市,25個鄉鎮市,全程來回近300公里,媽祖鑾轎所到之處鞭炮聲四起,但神奇的是,當進香的人群散去,總是不留一點鞭炮屑或垃圾。

「媽祖自帶的清掃部隊」是南瑤宮媽祖進香獨有的特色,這支隊伍默默為媽祖掃地已近10年,他們其實是彰化市7個里的環保志工隊組成。

彰化市長、南瑤宮主委林世賢說,南瑤宮媽祖前往笨港進香是年度盛事,每天都由彰化市1個里出動志工隊輪值清潔隊,今年參與的里別包含磚磘里、忠權里、萬安里、延平里、竹中里、寶廍里、福田里,環保志工隨著媽祖的腳步,跟在隊伍的後頭,幫忙環境清掃。

寶廍里長李政說,每一天的志工都不一樣,今天由寶廍里輪值,他們5點起床,坐小巴士到溪州鄉的后天宮,從早到晚會掃10多個點,掃完後他們把垃圾袋集中,交給地方的廟宇處理,再轉到下一點,預計掃到晚間9點、10點才會收工。

李政說,志工成員原本就是社區的環保志工同時也是南瑤宮媽祖的信徒,從早掃到晚當然會累,但一年內能為媽祖服務一天,大家都感到無比的光榮。

同一地點清掃前、後,景觀差很大。(記者顏宏駿攝)

同一地點清掃前、後,景觀差很大。(記者顏宏駿攝)

南瑤宮媽祖進香清潔志工。(記者顏宏駿攝)

南瑤宮媽祖進香清潔志工。(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