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第4波疫情襲歐 德國熱論是否強制接種疫苗

2021/11/24 11:32

一貫高度奉行「民主自由」理念的德國,當前也在考慮是否加入強制接種行列。(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歐洲疫情再起,奧地利成為全歐第一個強制接種疫苗的國家,德媒指出,一貫高度奉行「民主自由」理念的德國,當前也在考慮是否加入強制接種行列。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疫情爆發之初,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該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都曾表示,德國不會實施疫苗接種義務,意即「是否施打疫苗」取決於個別民眾的自由意志,但近期德國深受第4波疫情重創,讓相關討論再度浮上檯面。

在奧地利宣布實施強制接種後,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近日受訪時仍對「接種義務」一事表達懷疑,他認為,即使人們在道德層面上確實有義務接種疫苗,但若由國家發起這項命令,則須考慮這對自由而言構成的影響。

史巴恩進一步表示,即使德國當前將接種義務入法,依舊無法抵擋第4波疫情帶來的衝擊,此外,若祭出「罰款」作為監督方式,法規將明顯偏袒有錢人,「對於沒錢繳罰款的人,難道就讓他們進監獄嗎」。

雖然德國當局目前仍對接種義務存在諸多考量與懷疑,該國卻有愈來愈多政治家支持引入此項義務,其中不乏地方首長及反對黨領袖,這些人的共識觀點在於,從長遠來看,只有普遍實施接種義務,方有可能對結束疫情帶來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