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擊中國海警船入侵 岸田文雄:將促海保和自衛隊合作

2021/09/13 16:13

岸田文雄13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上發表談話。(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在29日舉行黨魁選舉,勝出者將繼任為新首相。《路透》13日報導,已表態參選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面對中國在海上的強硬姿態,日本必須允許海上保安廳與自衛隊順利合作。另一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有意推動修改「海上保安廳法」,以應對中國海警船持續進入釣魚台(日稱

尖閣諸島)水域。

據報導,此次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僅議員和基層黨員有投票權,但候選人的民望也非常重要,因為勝選者將率領全黨參與今年稍後的國會大選。

岸田文雄13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年初修法允許中國海警船可在「中國管轄海域」應對外國船隻時動武,「我們必須透過加強海上保安廳的能力,並讓他們與自衛隊合作等措施,盡力確保海事安全。」他指出,取得打擊敵方目標的能力是選項之一,基於保護國民需要,他不會一味堅持國防支出須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之下。

此外,岸田文雄也強調保護人權、民主和自由的重要性,並強調當選後將任命一名首相助理,專責監督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作法,「透過與日本享有同樣普世價值觀的國家合作,我將高舉自由和民主的火炬。」

《共同社》近日報導,岸田的競爭者高市早苗11日在讀賣電視台出席節目時也表示,現行法律的武器使用標準模糊不清,若不修改「海上保安廳法」,就無法保護平民、海上保安職員和船隻的安全,因此她有意致力於修法,以應對中國船隻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