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撿到7萬誠實送警局 貪警私吞

2021/03/03 05:30

彰化縣和美警分局一名警員受理民眾撿到7萬元,卻未公告,還用word檔表格當收據。 (記者劉曉欣攝)

未登錄公告 用word表格當收據 被送辦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有民眾拾得7萬元現金送交派出所處理,彰化縣和美警分局27歲邱姓警員不但未按照程序公告,還疑似用word檔打表格交給民眾當收據,事隔半年拾得人詢問有沒有人認領,才發現撿到的錢竟沒有登錄與公告,分局接獲檢舉調查,邱員供稱是「忘了」,至於7萬元連同皮夾,仍放在他的辦公桌抽屜內。邱員被調到警備隊,並依侵占、偽造文書、貪污等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邱員被調警備隊

1名民眾去年7月間撿到皮夾,內有7萬元,皮夾內沒有證件,他拿到和美派出所並由邱員受理,依規定只要金額超過500元,就要開立一式兩聯的拾得物收據,但邱員第一時間卻沒給收據,撿到錢的民眾發覺有異,隔天再次到派出所詢問,邱員卻沒有上警政署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網站去登錄,而是把以前登錄過的表格存檔下來,直接輸入資料,刪去原有的流水編號,再列印出來當成收據交給民眾。

和美警分局長金秋華指出,這名撿到錢的民眾今年2月間,為了解這筆錢有無人認領,就到和美警分局詢問,才知道他撿到的錢完全都沒有登錄與公告,因此透過電子信箱檢舉。

分局進行調查,邱員自稱是「忘了」,把民眾撿來的皮夾連同7萬元,就放在派出所辦公桌的抽屜,他未依照標準作業程序來登錄與公告,使得拾得者查無相關資訊,全案2月25日依侵占、偽造文書與貪污等罪嫌移送偵辦。

和美警方表示,邱員2018年調派和美警分局,服務年資4年多,表現平平,做事態度比較散漫,初步了解並無經濟上的壓力。

和美警方指出,依規定,如果民眾撿到東西送到派出所,經公告招領後的6個月內,如果有民眾認領完成,撿到的民眾可以請求報酬,但不得超過該物財產價值1成;如果無人來認領的話,撿到的人可以取得所有權。

警方說,從3月1日起,包含刑案三聯單的7種單據,統一整合為1張「受(處)理案件證明單」,如果是民眾遺失東西報案,就是報案證明單,但拾得物受理流程不變,民眾撿到東西交給派出所,仍會開一式二聯拾得物收據,提醒民眾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