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德銘稱貨貿談完 經部打臉︰是擱置

2016/03/07 06:00

〔記者彭顯鈞、歐祥義/綜合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昨表示,兩岸正在商談的貨品貿易協議「已經談完啦!」未能簽署關鍵在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通過。但經濟部對此一說法表示納悶,強調兩岸貨貿談判在去年十一月,即因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外銷中國的降稅認定談不攏而擱置,經濟部長鄧振中在今年一月即已宣布貨貿協商全面暫停。

陳指未能簽署 卡在監督條例未通過

至於五二○前是否能恢復貨貿談判,經濟部官員表示,必須視政權交接小組溝通及新國會是否通過監督條例,如果這兩者沒有達成,就必須等到五二○新政府上台才會進行。

鄧振中是在一月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宣布貨貿協商全面暫停,他表示此決定未通知中方,且並非全面暫停,主要是對新民意「還要觀察一陣子」,若情形可推動,「當然還是要往前推」。

貨貿協議第十二輪談判在去年十一月廿三日舉行,那時雙方並未達成最終協議,在特殊原產地證明仍有二百多項產品存歧見。由於該項目攸關我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銷中的降稅認定,四大產業「談不攏」恐為無法結束談判主要因素。

經部稱四類銷中降稅談不攏 才是主因

關於兩岸貨品貿易協議,陳德銘昨在出席中國政協分組會議前受訪指出,「已經談完啦!」未簽署是因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通過。兩岸應持續推動經濟融合,大陸「十三五」規劃不少基礎建設,兩岸之間有很多領域可以合作。

陳指出,兩岸經濟互補性強,台灣值得大陸借鏡的是電子業、尖端數控機床及服務業某些領域等,大陸則是產業規模大、市場大,很多領域可與台灣合作,例如LED、LCD等。

至於「十三五」計畫中列入興建跨越台灣海峽的鐵路,陳德銘指出,大陸完全有技術及資金,可與台灣合作興建,但雙方有「政治意願問題」,要「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陳德銘也說,台灣的電力供應往後幾年「也會有些短缺的」,兩岸也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解決電力的問題」。

是否在今年五二○之前再次到訪台灣,陳德銘指出,暫時未考慮,還要再看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