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繼軍教之後… 公務員退撫基金也首見赤字

2015/07/31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軍公教退撫基金入不敷出,繼軍職人員、教育人員之後,上半年公務人員的基金收支也出現「死亡交叉」,首度出現入不敷出的赤字,且未來收支失衡恐持續惡化。據指出,公務人員退輔基金近年靠投資略見成效暫時挽救危機,但上半年卻因匯損及股市下跌等因素再陷投資虧損的窘境。

匯損、股市下跌 上半年投資虧18億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天在考試院院會報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上半年收支投資虧損十八.二億元,是二○一一年來再度虧損;今年至六月底,退撫基金收入二九四.七億元,給付高達三三三.八億元,淨撥繳數為負卅九億元,加上帳面淨運用損失十一.三億元、備供出售類投資評價損失六.九億元,整體基金餘額剩約五八九○.六億元。

軍2011年、教2014年 早就入不敷出

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指出,去年整體收入已小於支出,今年上半年持續惡化,支出是收入的一.一三倍;其中,軍職人員自二○一一年起就入不敷出,差距不斷擴大,上半年退撫支出已是繳費收入的一.五七倍;教育人員去年起也入不敷出,上半年支出是收入的一.○八倍;公務人員今年上半年首度入不敷出,繳費收入一四○億元,支出卻有一四六億元。

考試院已提出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方案,但立法進度停擺,若不尋求改善、開源節流,退撫基金財務狀況恐將持續惡化,且過去被視為可暫時解渴的投資收益也靠不住,上半年投資虧損十八億元,主要是基金自營投資損失達廿七.四億元,抵銷了委託經營的收益。銓敘部認為,匯兌損失、股市下跌、選股保守、現金部位太高都是虧損原因。

退撫基金分析,超過六成投資國內,資本利得與固定收益類型各半,但自行經營達六成三,高於委託經營,依照年度計畫,今年目標收益率是四.一%,但上半年已實現或未實現收益率均低於目標。第二季已大減投資收益率偏低的外幣定存、國內短期票券共三二八億元,同時增加國內外委託經營二九二億元,希望調整體質、改善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