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無雙重國籍 高市議員全具結 黃紹庭也簽了

2015/03/27 06:00

高雄市議會昨在議長康裕成(站立者)的帶領下,公布議員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結果,全體六十六席都完成無雙重國籍具結。(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王寓中/綜合報導〕高雄市議會昨公布國籍調查同意書簽署結果,六十六位議員全在就職後三個月內、完成無雙重國籍具結;其中,曾因雙重國籍案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國民黨現任議員黃紹庭此次也簽署了國籍調查同意書。

四年前提出議會組織自治條例修正案的民進黨籍市議員蕭永達則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強調基層民意機關都能做到,國家元首更應比照辦理,釐清國人對其國籍的疑慮。總統府則表示,對於民進黨議員的政治動作,不予評論。

○九年 黃因曾有美籍被撤銷議員資格

黃紹庭是在二○○九年被檢舉雙重國籍,高雄地檢署當時函請外交部向美方查證,確認黃曾有美國籍,且放棄時間超過國籍法規定期限(公職人員就職前應放棄)。黃因此被中選會撤銷其當選資格,檢方並以涉嫌詐欺取財罪起訴,但法院判他無罪確定。在沉潛一段時間並認真經營基層後,黃紹庭去年底再度當選議員,此次也依規定完成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

黃去年重新當選 此次依規定簽同意書

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屆高市議會,於二○一一年元月三讀通過議會組織自治條例修正,要求議員宣誓就職後三個月內,應簽署國籍調查同意書,授權機關調查有無雙重國籍,違者依國籍法辦理(解職)。

第二屆議會照例推動,並選在就職滿三個月當天(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就職)公布調查結果,六十六席議員不分黨派、全都在期限內完成具結勾選無雙重國籍。

調查結果昨由議長康裕成、副議長蔡昌達帶頭發佈,共有十九位議員出席,包括一位國民黨、一位無黨籍。康裕成強調,這是公職人員對台灣人民負責的態度、代表「效忠台灣」,也盼拋磚引玉,讓其他民意、行政機關持相同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