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敗選檢討 歸因提名太晚、認知作戰澄清不及

2022/12/14 05:30

擔任民進黨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面對新系立委劉世芳批評,他表示虛心接受、持開放態度與黨內人士討論。(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陳昀、許倬勛/綜合報導〕民進黨啟動敗選檢討,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昨邀集各地競選總部主要幹部召開第二場座談,共提出逾三十項檢討意見,歸納出「提名時程過晚」、「同溫層判斷及民調失準」、「對認知作戰澄清不及」等面向;鄭文燦表示,這些最前線的意見都讓黨內知道選票流失的癥結,也是未來民進黨最寶貴的交戰守則,更是未來政策、選戰步調更一致的重要關鍵。

鄭文燦表示,輔選幹部在會中針對政策的論述方向、選戰主軸的突出與定位、錯假訊息的傳播管道、兵役問題、投票行為的改變、民調的準度及變化、認知作戰、基層組織作戰、提名時間太晚、疫情及通膨的影響等多面向提出綜合性的建議與檢討,這些意見都讓黨內知道選票流失的癥結。

鄭文燦指出,遇到挫敗時,大力檢討;聽到不同意見,盡力溝通;在檢討會議上,有話直說、大開大放,是民進黨一脈相承的風格,也是民進黨越挫越勇、勇於改正的性格,連兩場座談所提出的意見,檢討小組都會詳盡蒐集、彙整,並歸納可行方案,後續將持續與社會力、青年檢討座談,並以各種形式和社會各方群體進行對話,廣納各項意見。

據轉述,有輔選幹部提及,疫情衝擊人民的生活,對世界各國的執政黨都是很大的挑戰,執政黨必須概括承受,也應該對人民更有同理心,並思考為什麼中央、地方執政有不錯的表現,「政績牌」卻未能在選戰中奏效?是不是與人民生活有落差?執政黨必須謙卑傾聽,並找回與民意的連結。

有輔選幹部指出,民進黨這次選戰主軸與過去相較,欠缺更高層次的價值面統合論述。也有多位選舉幹部提及這次提名較晚,導致佈局倉促,當中也包含論文的爭議,確實衝擊年輕選票,尤其在都會區影響更大,再加上疫後生活的相對剝奪感等,民進黨必須針對年輕選票的流失進行更深入的訪談與議題思考。

「抖音」假訊息 被大量轉傳到Line

在戰術層級也有輔選幹部提及,社群操作及認知作戰也對這次選舉造成很大衝擊,更不排除有境外勢力介入,「抖音」假訊息及短影片被大量轉傳到Line,民進黨未能及時澄清,導致矛盾及誤解擴大。此外,疫情後新的社群傳播形式,也讓民進黨身處同溫層,導致對民調及組織的判斷失準,必須找出方法重新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