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決戰北市》藍白爭食 綠有機會逆轉勝

2021/12/27 05:30

台北市長將成藍、綠、白三足鼎立之勢。(資料照)

記者鄭名翔/特稿

明年台北市長選戰成藍、綠、白三足鼎立,現任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民進黨決裂後,大打「仇恨民進黨」策略,對國民黨頻送秋波,「藍白合」傳言不斷,但隨著柯的接班人黃珊珊進入選舉備戰,藍白恐陷殊死決裂;倘若民進黨推出形象溫和厚道且政黨色彩不鮮明的陳建仁,面對柯「藍綠一樣爛」的仇恨值砲轟,恐傷不到陳建仁,民進黨有機會從藍大於綠的基本盤中逆轉勝。

日前北市四大公投案,國民黨主張的四案同意票高於民進黨主張的不同意票,呈現五十三%比四十七%比率,公投結果雖讓國民黨對選情保持樂觀,但對蔣萬安僅靠穩守基本盤的保守戰略能否延續至勝選,仍出現質疑,基層已浮現危機感。

北市選舉很大程度由約莫卅%中間選民決定最後結果,民進黨如推出陳建仁,其政黨色彩不鮮明、較少意識形態言論、個性溫和、具行政歷練,正好對到北市選民的「胃口」;特別是,陳是虔誠天主教徒,但在二○二○年國內推動同志婚姻引發社會歧見時,陳緩頰「所有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呼籲社會深層對話,取代仇恨,也讓年輕人有目共睹。

柯文哲砲打民進黨力道更勝國民黨,獲不少藍營鐵桿支持者青睞,藉由「反綠」創造聲量,藉「藍白合」氛圍持續壯大民眾黨,使得黃珊珊民調緩步上升,有望成為左右選情關鍵第三者後,柯才表態挺黃接班,使得現為親民黨籍的黃,未來可能改以無黨籍方式、「借殼」民眾黨資源參選到底。

不過,柯文哲的「仇恨民進黨」牌,在陳建仁身上恐怕作用不大。因陳的溫和特質,將令柯的拳頭像是打在一團棉花上,當柯砲火猛烈攻擊執政黨時,反凸顯出操作意識形態的是柯文哲,讓民眾看破手腳,柯的反綠情節只是為了累積個人政治聲量;如陳挺過柯的仇綠砲火,民進黨反而能藉此重整組織軍容,對決國民黨。

眾所皆知,柯文哲推黃珊珊參選的目的,是讓民眾黨北市議員席次「各區全壘打」,藉此底氣角逐二○二四總統大位,民眾黨內也知真正「母雞」仍是柯、而非黃,屆時民眾黨與各區「提好提滿」的國民黨勢必決裂;走溫和保守路線的蔣萬安正面迎戰綠營之餘,後方還要提防真正對手並非黃,而是鬥性堅強的柯文哲率「白軍」蠶食淺藍選票,此時民進黨將有機會打出逆轉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