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戰備應急 岸置魚叉飛彈一次購足百套

2021/10/22 05:30

國防部昨表示,國軍依建軍規劃、預算資源排定優序,一次性採購美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確保國家安全。(圖取自波音防衛推特)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去年宣布出售台灣一百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和四百枚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原預計分兩階段採購,並在今年五月先與美方簽署三十二套飛彈系統的採購合約,但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我方改採一次購足的方式,國防部十九日發布「更正決標公告」,合約金額由新台幣三百九十億七千多萬元增至七百一十億兩千多萬元。

二○二九年全數交運

美國政府去年十月廿六日宣布售台一百套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包括四百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一百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二十五輛雷達卡車,以及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等。

國防部在六月公布決標案,公告我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兩項軍購案合約,其中「飛彈乙批」合約金額為新台幣三百九十億七千多萬元,預計至二○二八年底履約,執行機關為海軍司令部;據指出此項軍購即為「岸置魚叉飛彈系統」。不過,國防部十九日發布最新的更正決標公告,「飛彈乙批」金額調整為七百一十億兩千多萬元,履約日期至二○二九年底。

據指出,軍方原希望分批、分階段購買,第一階段購買三十二套系統與飛彈,但因應台海局勢需要,改為一次購足一百套的方式,並協調美方在未來三年出貨半數以上的系統,且在二○二九年底前,全數交運完成。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海軍自二○二一年至二○三○年分年編列共八百六十六億餘元經費,籌獲「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除與美方簽署的七百一十億兩千多萬元外,還包含陣地工程整建、相關設施經費等。

針對岸置魚叉飛彈改為一次購足一百套,國防部昨表示,國軍依建軍規劃、預算資源排定優序,一次性採購美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確保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