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多路人馬奔走 盼進口上海復星BNT疫苗

2021/05/25 05:30

近日有人鼓吹購買中國疫苗。(資料照)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吳正庭/綜合報導〕台灣本土疫情升溫之際,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中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日前表示願提供代理的輝瑞疫苗給台灣,引發疫苗統戰質疑。部分藍營人士接連喊話政府採購中國疫苗,據悉包括鴻海集團等企業、私人醫療機構、個人等至少十餘組人馬,也曾透過朝野管道探詢或遊說進口上海復星BNT疫苗的可能性,但目前皆未向衛福部申請。多路人馬為此奔走,引起高層關注,也被解讀是北京藉此製造台灣內部壓力。

北京藉此製造台灣內部壓力

這批被稱為「復必泰」的上海復星BNT疫苗,今年三月在香港施打時發生包裝瑕疵問題,一度暫停接種,四月又重新施打,效期僅到今年六月。「復必泰」目前僅銷售至港澳,因還未經中國藥監局審批通過,尚未在中國上市。在上海復星日前表示願提供代理的輝瑞疫苗給台灣後,部分藍營人士及統促黨接連呼籲購買中國疫苗。

綠民調:八成六不敢打中國疫苗

由於近日疫情延燒,加上外購及國產疫苗仍等待陸續到位,讓綠營面對這波疫苗政策攻勢時,內部感受不小壓力,回擊力道也受限。不過,民進黨近日內部民調發現,民眾對施打中國疫苗接受度極低,高達八成六民眾「不敢打中國進口疫苗」,僅一成三願施打。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質疑,當疫情升溫,民眾願意積極打疫苗時,國民黨開始炒作要政府購買中國疫苗,不禁讓人疑惑,是否和指揮中心唱反調就是國民黨的防疫策略之一。

國民黨則反駁,採購疫苗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責,豈容卸責?去年迄今除了「大內宣」,到底做了什麼?蔡政府應運用各種方法,務必在短時間爭取更多疫苗來台,並詳實公告疫苗到台數量與時程。

另外,新黨主席吳成典昨表示,中國願意免費提供十萬劑中國製疫苗讓金門縣民施打,因為金門縣長楊鎮浯沒有堅持要,所以沒下文。對此,楊鎮浯透過縣長辦公室回應「不予置評」,金門如果購買疫苗一定會依照中央的法令、按照程序,購買符合國際認可的疫苗。

楊鎮浯的秘書陳志斌表示,金門鄉親預約施打AZ疫苗有一千七百多人,但中央配給金門的疫苗只有六百劑,再加上縣府積極爭取中的二百劑,根本不夠接種,凸顯金門縣的防疫能量非常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