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批25處不義遺址 天馬茶房、台北橋入列

2021/03/29 05:30

行政院促轉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告首次審定的25處二二八不義遺址。 (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昨日首度公告天馬茶房等廿五處二二八不義遺址;其中「原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大直勞動訓導營」在二二八發生前,國家就用來非法對民眾實施強制勞動,二二八發生時成為拘禁空間。促轉會表示,不義遺址保存是為還原歷史真相,五月底前將再審定公告白色恐怖不義遺址。

第一批廿五處不義遺址,包含台北原天馬茶房前、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暨廣場、原台北郵局前、台北橋、台北南港橋、原警總大直勞動訓導營、原野柳碼頭、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港、基隆八堵車站、基隆原南榮派出所前。

不義遺址還包括新竹原旭橋、台中原干城營區、雲林虎尾馬場、嘉義水上機場、嘉市警察局前、嘉義車站前、台南原民生綠園、新營圓環、高雄要塞司令部、原高市政府、原高雄車站、屏東市圓環與三角公園、花蓮鳳林公墓。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審定不義遺址有四個意義,第一、還原歷史真相,空間保存對記憶是關鍵。第二、見證及反省,民眾可經由空間見證歷史。第三、見證歷史是為教育及傳遞,讓不同世代民眾感知過去情境,了解被害者身心感受,要國家及社會永遠記得,永不再犯。第四、透過空間意涵的重新詮釋,營造新的歷史文化意義。

不義遺址分七類型 鎮壓手段都殘酷

促轉會強調,第一批不義遺址有七大不同類型:一、統治者於市街攻擊民眾的發生地;二、統治者於政府機關發動鎮壓、開槍掃射或拘禁凌虐民眾的發生地;三、統治者為控管特定交通要衝而侵害民眾人權的發生地,如台北橋、嘉義水上機場。四、統治者選擇特定港灣、河道,殺戮民眾後直接棄屍的發生地;五、統治者刻意公開槍決民眾,展現權力暴力的發生地;六、統治者密裁、虐殺民眾,再棄屍於僻處的發生地;七、戰後及二二八事件期間,政府體制內設置人權機關,實施強迫勞動、思想改造的發生地,例如警總大直勞動營。

促轉會委員林佳範表示,不義遺址是指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起至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止,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為達國家反省目的,會由政府機關率先投入保存工作。促轉會已完成不義遺址的標示系統,並推出「我在人權@尋路」供民眾下載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