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共機頻挑釁 國軍:遭明確威脅 將評估自衛

2020/08/26 05:30

由於中國軍機襲擾我國西南方空域的頻次增加,傳軍方有意在東北季風盛行季節時,派遣比經國號戰機更重型的F-16戰機輪駐澎湖。(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軍機去年、今年數度逾越台海中線,更頻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帶襲擾,國防部昨明確表示,若我軍遭受實際威脅,例如對方有明確攻擊或威脅行為,才會評估行使「自衛權」,但在取得授權後才會實施。

越接近本島 國軍作為就越積極

中國解放軍戰鬥機在去年三月卅一日、今年二月十日、八月十日逾越台海中線,遭國軍強勢驅離,且今年至今,已多次自台海中線南端一帶,襲擾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國軍面對此威脅,除了廣播警告、派遣偵巡戰機應處、驅離,亦在今年八月十日首度對外提及「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這項標準因應程序。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四月曾在立法院表示,對方越接近台灣本島,國軍作為就會越積極。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被問及國軍因應共機擾台時也表示,國軍提高警覺、嚴密監控,並秉持「不挑釁、不怯敵」、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原則應處,以確保領空安全。

雖國軍採取守勢國防,不會貿然「開第一槍」,但國軍過去也鮮少提及開火時機。史順文昨表示,若我方遭受實際威脅,才會評估行使「自衛權」。至於遭受威脅定義為何?史表示,例如若我方確定,對方對我軍已有明確攻擊行為或攻擊威脅,國軍就會評估行使「自衛權」,且獲得授權後才會執行。

捍衛空疆 傳冬季派F-16輪駐澎湖

此外,由於中國軍機襲擾我國西南方空域的頻次增加,也對台灣本島空軍單位,以及輪駐澎湖的IDF經國號戰機「天駒部隊」構成挑戰,因此傳軍方有意在東北季風盛行季節時,派遣比經國號戰機更重型的F-16戰機輪駐澎湖。但史順文表示,兵力運用配置涉及作戰規劃,因此不便說明。

而前總統馬英九八月十日引用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內容,指中共對台戰略為「首戰即終戰」,相關言論引發各界議論。史順文表示,國軍絕對不允許共軍侵門踏戶,威脅國家安全,任何判斷及評估,都不應該影響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