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疑監控共軍潛艦 美軍機連7日穿梭我西南空域

2020/06/28 05:30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指出,美軍P-8A等偵巡機群本月廿四日現蹤巴士海峽可能是在偵搜共軍潛艦動向,機群其中一架可能是台灣的P-3C,藉機學習反潛作戰經驗。(記者游太郎攝、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海軍一架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昨現身台灣西南空域,監控共軍動態。對於美國軍機近期數度出現台灣西南空域巡弋,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在推特發文指出,美軍偵巡機群本月廿四日現蹤於巴士海峽可能是在偵搜共軍潛艦動向,而機群其中一架飛機可能為台灣的P-3C反潛機,藉機學習反潛作戰經驗;我空軍對此表示,針對外界臆測,不予評論。

台灣P-3C參與反潛?我空軍:不評論

具有官方色彩的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昨在推特發文指出,美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昨天上午現身巴士海峽相關海域,並朝南海方向進行偵巡;根據各方資訊,這已是美軍連續第七日現蹤於相關海域。美國軍機再度現蹤,我國防部表示「不評論」,強調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都有掌握。

唐安竹曾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現於新加坡任教。他在推特引用上述北大智庫在廿四日所發布的美國軍機動態,指出當天有美國海軍兩架P-8A偵察機、一架P-3C反潛機與美國空軍一架RC-135W電偵機到南海偵巡並航經巴士海峽。

唐安竹推測,當天唯一的一架P-3C反潛機極有可能是台灣派出,因為美國海軍已將所有的P-3C退役,而台灣在操作P-3C上仍有許多待學習之處,在發現美軍派遣具反潛能力的P-8A在巴士海峽上盤旋,進而派遣P-3C順勢參與,獲取反潛作戰經驗。不過唐安竹不認為,這是台美兩軍的聯合作戰或軍事合作推進的象徵。

對此推測,「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也在唐安竹的推特留言指出,美國海軍仍在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操作P-3C反潛機,該架P-3C開啟識別器顯示的登錄識別碼是屬美國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