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焦點評論》國會改革就看民進黨決心

2020/02/01 05:30

國會改革是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所無法閃避的義務,同時也考驗著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可望當選立法院長的游錫堃之手腕與決心。(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特稿

在香港發生反送中事件、對手韓國瑜言行頻頻惹議等因素牽動下,蔡英文總統在上月十一日以史無前例的八一七萬餘票連任,看似贏得風光,然而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卻未跟著水漲船高,雖仍保住過半優勢,但已顯示國人對民進黨立委的表現不盡滿意,尤其蔡英文四年前提出諸多國會改革項目,真正落實者屈指可數,若這屆再不加大改革力道,四年後恐怕會走得更艱辛。

綜觀蔡英文當年洋洋灑灑提出的各項國會改革政見,至今唯一稱得上已真正落實的,就只有國會頻道直播,這一點確實對於國會議事透明化具有極大意義,讓民眾隨時都能知道立委諸公在討論哪些法案,各自又抱持哪些立場,然而除了直播,其他國會改革的政見卻幾乎都未能實現。

改革政見未能全數履行,或許是非戰之罪,包括降低投票年齡、調整立委席次及選區以解決票票不等值、廢除監察院、實施國會正副議長記名投票等,其實樣樣都涉及修憲,除非做出巨大妥協,否則難以凝聚朝野共識,跨過四分之三立委席次的修憲門檻,在首次完全執政、許多事項必須改革的情況下,確實難以冀望能畢其功於一役。

然而,立委席次不夠並不能當作推延改革的藉口,設法運用協商、論述乃至於輿論等手段來集結朝野間的共識,正是民進黨作為國會最大黨所無法閃避的義務,同時也考驗著蔡總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新任立法院長的手腕與決心。

對於短短一年間就從大勝走向大敗的國民黨而言,國會改革更絕對不是「別人的事」,如果能夠摒棄成見,未來四年間與執政黨一起努力完成國人共同希望的國會改革,絕對比起在黨主席選舉裡大打「世代之爭」,更能重新刷亮國民黨這塊百年招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