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聲請確認中投、欣裕台非黨產 法院駁回

2016/12/17 06:00

國民黨提確認中投和欣裕台公司股權並非不當黨產的聲請停止執行案,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溫于德、黃欣柏/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裁定國民黨與中央投資公司和欣裕台公司的不當黨產案,認定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要求國民黨在三十日內移轉兩家公司全部股權給國家一事,在本案實體訴訟終結確定前停止執行,還可抗告。

重要的是,國民黨另提確認中投和欣裕台公司股權並非不當黨產的聲請停止執行案,則遭駁回,仍可抗告。

國民黨不滿黨產會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要求國民黨在三十日內移轉其持有中投和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為中華民國所有,向北高行提告,並聲請停止執行,同時聲請確認兩家公司股權並非不當黨產。

法官︰恐造成損害 衍生訟事

北高行行政庭長許瑞助指出,黨產會要求國民黨移轉中投和欣裕台公司股權部分,若實體訴訟確定前就准許黨產移轉國庫,未來黨產標售或轉換經營,國民黨和中投及欣裕台都可能受到損害,萬一國民黨勝訴,可能衍生更複雜的法律關係,國家面臨不必要的爭訟,並負擔過重的金錢支出。

許瑞助表示,黨產會已依黨產條例推定中投和欣裕台公司是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根據黨產條例,國民黨不得私下處分,否則可處以一至三倍罰鍰,已足以避免國民黨脫產,也不會影響公益,所以等本案實體訴訟確定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執行,不僅有助於調查和釐清黨產爭議,也有助於政黨公平競爭與健全民主政治,以落實轉型正義,因此准予停止執行。

其次,在確認中投和欣裕台公司黨產股權停止執行案部分,許瑞助認為,如准予停止執行,國民黨可能脫產,若日後黨產會勝訴確定,恐難以追回黨產,無法達到黨產條例的立法目的,可能嚴重影響公益,因此不准停止執行。

北高行原有十六件黨產案的實體訴訟和停止執行案,其中實體訴訟案八件、停止執行案八件,目前實體訴訟案都未開庭審理,停止執行案除昨裁定停止執行的中投和欣裕台公司的三案,以及前天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的永豐銀及台銀凍結兌領案,還剩四件未處理。

學者︰陷行政司法「循環認證」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認為,北高行的裁定,使不當黨產陷入行政與司法的「循環認證」,黨產會依黨產條例行事,還得通過司法的認證,法院未讓國民黨提出相當的擔保條件來暫時免除假處分,裁定顯得過於草率;另外還牽扯到條例生效前資產移轉的善意第三人問題,未來「在法院還有得燒」。

律師︰法院要雙方「稍安勿躁」

律師高榮志認為,北高行做法是要雙方「稍安勿躁」,股權轉移部分看似國民黨佔優勢,但在聲請停止執行部分則換民進黨取勝,法院可能認為雙方須待判決結果出爐再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