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再批竹竹合併升格 柯文哲:行政院應先專案整合 而非強修地制法

2021/12/28 13:04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拋震撼彈,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首長;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行政院應先成立專案辦公室先進行整合,按部就班推行,而非強行修改地制法。 (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拋震撼彈,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首長;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對於每個人參選意願表達尊重,但強調國土重劃是嚴肅問題,例如台北與新北市設計是由一個直轄市包住另個直轄市就「很奇怪」,主張行政院成立專案辦公室先進行整合,按部就班推行,而非強行修改地制法。

柯文哲今出席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舉辦「119高效能勤務派遣系統」發表記者會,會後受訪時再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及林智堅宣布不參選等議題發表意見。

柯文哲稱,林智堅是否參選都屬個人選擇、表達尊重,但此與竹竹合併升格為兩回事,強調國土重劃是嚴肅事情,行政區域整合應有前置作業,包括國土規劃法、中央與地方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都應先處理,主張行政院須先成立專案辦公室整合。

柯文哲批,六都的設計本就不對,例如台北與新北呈現一個直轄市包住另個直轄市「很奇怪」,不應在錯誤基礎上再加上第七、第八都,重申政府做事仍應尊重專業、按部就班進行,而非跳過國土計畫法、財劃法等問題就修改地制法。

柯文哲認為,當前不單獨討論竹竹合併問題,也不是討論選舉,而是基於理性務實,例如過去基隆捷運問題牽涉台北、新北、基隆的本位主義,須由中央出面處理,因此北市府也向行政院遞送北北基辦公室建議案,應就具跨地域性問題如軌道運輸、公宅、都市計畫、水利等先整合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