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委范雲呼籲勞動部訂最低工資法 明年五一勞動節前三讀

2021/10/13 10:21

民進黨立委范雲(左二)與台灣勞工陣線舉辦「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記者會,呼籲明年五一勞動節前完成三讀,給勞工勞動節禮物,讓政府善意法制化,盡快實現蔡英文總統承諾。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宣布基本工資將連續6年調漲,但是最低工資專法卻遲遲尚未出爐,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與勞團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范雲等人呼籲明年五一勞動節前完成三讀,給勞工勞動節禮物,讓政府善意法制化,盡快實現蔡英文總統承諾。

范雲和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勞動部盡快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立法院,有專法才能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范雲指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本週出爐,獲獎的美國學者卡德主要研究指出,提高最低工資不會導致就業機會減少,這扭轉了過去主流觀點,過去社會對於最低工資存在許多誤解,台灣甚至有政黨領導人認為台灣沒有國人領最低工資,實際上全台有五分之一本國勞工、近150萬人領取最低工資。

對於專法的重要性,范雲說,蔡總統這次自豪告訴大家連續6年調漲不是正常狀態而是政府政策善意,目前基本工資審議是依據1985年頒布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但是即使有法規命令,1997年到2007年也曾發生連續10年凍漲,因此非常需要專法,

范雲今年4月已經提出專法草案版本,她表示,她的版本將「重要民生物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和「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年增率」等指標列入必要考量,以確保最低工資成長跟得上物價成長,立法院目前跨黨派也已經有6個版本,大家都在等待行政院草案。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訂定專法是勞工團體的共識,也是朝野共識,朝野立委也都已經提出版本希望盡速立法,雖然基本工資連續六年調漲,但是因為過去也曾發生連續數凍漲的情形,因此專法才能建立透明、合理、穩定調整的法源。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指出,已經有100多個國家有訂定專法,日本和韓國分別在1959年和1988年訂立最低工資法,沒有專法訂定的話,最後調幅都是由政府任意解釋。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指出,這次調幅5.21%雖然突破過往但是還是相當保守,也與工會原先訴求的10%有所落差,許多專法草案版本都已經列出參採指標,如果順利立法,就可以客觀討論調整幅度,此外,現行依據法元只是行政命令,有必要提升法律位階訂定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