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五倍券預計最快10月上路 免付千元領取對象可望擴至900萬人

2021/08/12 15:19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7長和部分立委前往行政院討論五倍券政策。圖為去年蘇揆公佈三倍券政策情形。(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疫情趨緩後,振興券如何發放成為討論焦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7長和部分立委前往行政院討論五倍券政策,凝聚黨內共識,會中提及五倍券政策預計今年10月初上路,除了中低收入戶免付1千元即可領券外,也將再討論擴大免付對象,例如紓困4.0領過紓困金的900萬人也可望納入,後續部會將持續跟立委溝通。

據轉述,會中由蘇貞昌先簡單致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進行簡報和說明,會議主要由立委發言說明,絕大多數時間都是聽取立委意見,蘇貞昌強調還沒有做最後定案。

在場立委分別對發放方式提出看法,分析每個作法背後的利弊得失,有立委主張不要再拿1000元出來換,因為對於受到疫情衝擊的民眾其實是不小的負擔;但是也有人認為有些行業確實沒有受到疫情衝擊,卻不用花1000元就能領到振興券也不公平,而且民眾拿1000元出來換才能更加刺激個人消費效果。

根據與會人員轉述,會中黨內有很明確的共識,就是沒有人主張要發現金,因為從振興角度來說,就是要發振興券才能促進消費和經濟,要達到振興效果就是要透過振興券,只是誰要付1000元,誰不用付是討論焦點。

會議達成共識,就是擴大不用支付1000元的對象範圍,由於去年三倍券就有中低收入戶100多萬人不用支付1000元換三倍券,蘇貞昌也提出擴大政府補助1000元對象的可能作法,就是今年紓困4.0已經有900萬人領到紓困,可以直接證明他們就是受到疫情衝擊的對象,或許可考慮讓他們不用再支付1千元換五倍券。

不過在場也有立委提出,如果自己有獲得紓困,但是父母沒有工作沒領到,這樣還是要幫父母再支付2000元才能領五倍券,因為當時紓困金不是以家戶為單位,所以還要請行政院好好精算這樣的標準會有多少人適用;另外也有立委主張可以用所得級距來區分。

據轉述,最後蘇貞昌做出結論,原則上政府會推五倍券,而不是不用錢的振興券,「倍」的意義就是要出錢後才換券,至於誰出錢、誰不用出錢,因為疫情衝擊今年更大,接下來討論的方向是可以擴大政府支付1000元的對象範圍,至於最後確定的免付1000元對象範圍,蘇貞昌允諾部會將持續跟立委溝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