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北市府砸1200萬設大數據中心 挨轟淪民眾黨工具

2020/12/13 21:49

台北市府投入逾1200萬、於今年初成立的大數據中心,但北市議員李建昌質疑,大數據中心功能疊床架屋,也未見市府提出明確執行方向,恐淪為是柯文哲團隊的政治分析、販賣個資營利公司。(台北市議員李建昌提供)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風光宣布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但市議員李建昌指出,市府投入逾1200萬元、今年初成立大數據中心,但分析、研究的案件各局處就能自行處理,不僅功能疊床架屋,且至今府內也未提出明確執行方向,未來還恐持續追加預算,遭外界質疑以公帑作為台灣民眾黨政治分析工具、淪販賣個資營利公司。

資訊局回應,因應城市管理日趨複雜,大數據中心整合跨局處、跨領域資料,透過視覺化儀表板及大數據分析,提供如計程車招呼熱點分析供交通會報、水綠地圖等,協助府級政策制定,也能深入分析跨局處相關市政議題數據,優化服務、提升效率,與各局處數據儀表板處理範疇級深度不同,可相輔相成,功能、經費未重疊。

李建昌檢視大數據中心至今年9月訪談9局處需求內容,發現局處相關需求多半是目前研究案、或歷年例行性研究報告,如社會局的志工樣態分析、教育局整合文化及體育局的志工服務證及學習歷程、產發局藉營業額和勞保資料,研究北市產業分布及發展趨勢、研考會分析1999陳情系統等。

李建昌認為,如交通局、都發局、警察局等,皆有各自的大數據資料庫,目前各局處也無明確需求,大數據中心的功能及目的至今仍不清楚,卻已投入1200設備費、67萬顧問費,若只是將資料數據視覺化,也難以進一步發展為跨局處政策研考,藉時又得追加人事或委外研究費,不僅與各局處政策研究案重疊,砸大錢也未必能見成效。

李建昌以大數據中心自豪的疫情儀表板為例,雖可整合各疫情數據,以視覺化呈現,但若僅此功能,透過年費約2.4萬的Tableau等工具也能達成,而至今市府也未提出透過大數據中心推展政策研考的具體規劃,質疑作法僅是花大錢疊床架屋,恐淪柯文哲團隊政治分析、販賣資料的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