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力阻台灣參與WHA 蘇揆:會讓越來越多國家站出來譴責

2020/11/10 09:47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WHA,中國以政治因素阻擋,只會讓越來越多國家及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雖然友邦馬紹爾群島和宏都拉斯在會中大力聲援台灣參與,但此建議最終仍未被納入議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其實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中國以政治因素阻擋,只會讓越來越多國家及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

蘇揆今第8度應立法院邀請前往進行施政報告,對於台灣未能參與WHA,蘇揆在會前受訪表示,不只兩個友邦,其實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WHA,因為健康無國界,防疫要大家一起來,中國以政治因素阻擋防疫做得最好的台灣貢獻經驗及智慧給全世界,這不但是對台灣的打壓,也是對全世界的破壞,更是讓防疫出現破口,這樣做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

對於各界關注疫苗議題,蘇揆表示,全世界要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效控制,就需要有效的疫苗,現在各國都在競爭中,而我國也有在研發,同時也會循管道和能夠取得疫苗的國家或團隊簽署或進行相關協議,這都有專業團隊在進行,期盼為國人同胞爭取到最新、最有效的疫苗,也希望國內的疫苗能早日研發出來。

至於先前在野黨質疑治安等各項會報已長時間未召開,蘇揆表示,政府要求大家在防疫期間盡可能不要聚會,並且保持社交距離,自己當然也要帶頭做,而做法就是把過去一些集合很多人、討論很多題目的大型會議,改成個別題目的專案會議,雖然規模較小,卻也比較機動,並可達到防疫效果,一方面享受防疫效果,一方面又來罵政府,這對公務人員來說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蘇揆也提到,現在已經200多天沒有本土確診案例,所以政府也陸續進行相關會議,這就是政府機動、靈活的運作,最重要的還是「結果」要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