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用科學方法找出「需要幫助的人」內政部:將成立大數據分析團隊

2020/10/23 12:03

內政部舉辦「內政大數據分析應用研討會」。(內政部提供)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今舉辦「內政大數據分析應用研討會」,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未來內政部將成立「內政大數據分析團隊」,推動國家級內政大數據工作,會在實體隔離環境下處理跨部會資料,並於資安無虞的前提下,鼓勵民間使用這些公開統計資料及模擬資料,共同用大數據找出需要幫助的人,創造資料最大應用效益。

花敬群指出,政府以往都是以學術界的研究作為政策推動之可行性參據,2年前內政部開始推動「內政大數據專案計畫」,將豐富、有價值的資料提供給各界運用,除可提升日常生活便利性,更能提供政府決策參考,例如這次疫情中,政府就運用了移民署的來台旅客資料,看出旅客最近是否曾到過疫情嚴重國家,發揮主動示警防範功效,成功守住了國內防線。

花敬群提到,2年多來內政部已將戶政、地政、營建、消防、警政等各單位的資料串連應用,共同研發出多項創新提案,包括照顧銀髮族的「銀髮安居計畫」、強調資源運用的「資源分配智慧導航」、提供都更資訊的「智慧都更創生機」及警政署的「防制酒駕大數據分析」等,而些成果也獲得近2年總統盃黑客松前24強、前10強及卓越團隊獎在內的多個獎項肯定。

花敬群強調,內政大數據的發展已逐漸開花結果,未來內政部仍將持續以「強化跨域整合能力」、「鞏固資安滴水不漏」、「創新應用民眾有感」3大方向努力,要不斷的挖掘、產生議題,以增進國民福祉。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出席「內政大數據分析應用研討會」。(內政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