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議員吵嘴後退席 議長要陳其邁:你回答、但他們都不在了

2020/09/29 19:15

陳其邁強調所有預算都編在預算書上,審議預算是議員職責。(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今在高雄市政府總預算籌編說明會上,要求市長陳其邁承諾不刪非法定社福支出、進而爆發口角,部分國民黨籍議員退席抗議,主持會議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裁示繼續開會時說:「你回答、但他們都不在了。」瞬間讓全場笑翻、也暫時化解尷尬氣氛。

邱于軒指出,高雄市政府財務狀況嚴峻,2019年4月當時韓市府財政局長李樑堅為應付未來大型建設如捷運黃線等,只能量入為出、有效控管人事支出,還要檢討及忍痛減少非法定社福支出,後續當然引來民進黨議員抨擊、減少非法定社福方案因而胎死腹中,甚至成為後續預算編列的緊箍咒!

她表示,今天預算說明會問了同樣問題,沒想到陳其邁對此只有「閃躲迴避」,甚至裝聾作啞化身「邁講話」,甩鍋給副市長史哲回答,令人大失所望!

陳其邁事後說明,所有預算說明都充分表達在預算書上,邱于軒所稱的「法定」或「非法定」社福,都在預算書裡,議員如果對預算有意見都可表達,只要經法定程序審議通過、就是法定預算,「這麼簡單的道理」。

陳其邁強調,他沒動氣,而是「堅定」表達自己的立場,審查預算是議會的職責,他怎麼可以去承諾?且社會福利支出很多種,像今天公布的農業保險補助加碼、算不算法定的定義嗎?所以他的定義是說,法定預算就是按照法定程序完成預算審查的預算。

邱于軒與陳其邁在說明會上你一言、我一語,幾乎找不到交集,邱于軒堅持市長應給承諾、陳其邁強調自己負責政策,幾位民進黨議員也幫忙陳其邁說話,邱于軒認為無法獲得合理回覆,氣憤之餘與陳若翠、宋立彬等黨籍議員離席抗議。

現場一度氣氛尷尬,主持議事的議長曾麗燕裁示大家繼續開會,一回頭又對著陳其邁說:「你回答、但他們都不在了。」瞬間引爆全場笑聲,也暫時緩解尷尬氣氛。

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後排左二)要求陳其邁承諾,不刪非法定社福預算。(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