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爆掮客介入中油印尼輕裂場投資 藍委質疑養出新南向買辦

2020/07/22 12:55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指出,中油公司原先預定至印尼出售五輕設備,可收入數百億元,卻轉變為投資超過千億元,其中一家名為DEG國際能源集團的負責人石原智惠扮演關鍵角色,質疑民進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卻養出一群新買辦。(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指出,中油公司原先預定至印尼出售五輕設備,可收入數百億元,卻轉變為投資超過千億元,其中一家名為DEG國際能源集團的負責人石原智惠扮演關鍵角色,質疑民進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卻養出一群新買辦。

國民黨日前爆料駐印尼代表處密電,內文指涉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謀私利。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批評,民進黨選前吃「芒果乾」,選後吃「蜜餞」,駐印尼代表處密電給外交部和經濟部指控蘇嘉全叔姪,內容涉及新南向政策投資,影響國家整體利益,代表處認為太嚴重才會發這樣的密電。

林為洲質疑,密電公文可以隨便質疑立法院長或立委謀私利嗎?這指控不嚴重嗎?外交部不需要幫立法院長和立委澄清嗎?他強調,外交部沒資格不證實該密電公文是否為真,「立委不是塑膠」。

林為洲也強調,新南向是國家重要政策,國民黨要追查外交部、經濟部有無對該電文內容進行後續處理,有無回報總統或國安會秘書長?不能讓新南向變成掮客或政客的提款機,政府一定要釐清。

林思銘表示,中油與印尼合資興建「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案,其中也有買辦居間穿梭,迴避正常外交管道,若有不慎,可能引發重大外交危機。

林思銘指出,在2016年蔡總統上台後,中油公司擬將除役之第五輕油裂解廠(五輕)賣給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後來因故終止。中油卻又在2018年10月11日與Pertamina公司簽署印尼石化園區架構協定,並在今年6月5日簽訂「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場合資前約」,中油將投資超過1千億元。

林思銘質疑,中油從原本出售五輕設備可以收入數百億元,卻轉變成需投資超過千億元,其中轉折,DEG國際能源集團的負責人石原智惠扮演關鍵角色,甚至2017年10月台糖赴印尼規劃開發1.5公頃蘭花產業園區報告資料,也赫見石原智惠穿梭其中。

林思銘批評,新南向造就新買辦,繞過正常體系作掮客,讓國營事業成為禁臠,若投資不成功,就對國家經濟造成損失,後果嚴重,他會在立院對於中油的該項投資嚴格把關。

林思銘也呼籲,中油應公布「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初步可行性評估及到目前為止,已與中油簽訂MOU同意共同赴印尼投資的上下游業者名單,最後也要公布從2016年迄今,歷次赴印尼公務考察行程之支出、出國人員與全部宴客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