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田水利法今可望三讀 藍委抗議水利會財產收歸國有

2020/07/02 13:46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強調,「農田水利法」的立法,是完成2年前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時的未竟之業。(截取自國會頻道)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民進黨立委們紛紛發言解釋立法必要性,國民黨團則在議場內表達抗議並揚言聲請釋憲,此外更接連播放前民進黨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林濁水等人過去批評「農田水利法」的影片;目前全案已進入逐條表決,預計今日就可完成三讀。

據了解,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本案時,包括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陳超明、孔文吉等人均出席協商,會中提出的諸多意見也獲採納,不過因出席者均非黨團幹部,國民黨團在協商完成後未簽署協商結論,今日更以修正動議方式提案刪除各個條文。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發言指出,水利會有其歷史背景,政府於2018年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其改制為公務機關時,並未經過完善溝通,完全是以巧取豪奪、威脅利誘的方式來侵犯水利會的財產,目前水利會的財產是由早年農民共同出資,其現有資產現金756億元都是會員共有,國家不應該將其收歸國有。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表示,從歷史脈絡來看,台灣的農田水利灌溉在清朝時都是由民間經營,日本殖民時代將農民水利灌溉視為公共基礎建設,產生了水利會組織,此組織運作至今已超過100年,如今民進黨政府卻要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法」,假藉升格之名行沒收財產之實,對此國民黨絕對會聲請釋憲,不會讓執政黨挾多數席次恣意妄為。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指出,農田水利會是我國獨一無二非政府機關的公法人,對於妨礙農田灌溉排水的行為無法執法,更何況現在多數農田水利會實質上已沒有收費,在未恢復收費之前,所有農田水利會維持灌排設施的經費都是由農委會支應,是國家、納稅人出的。

鍾佳濱強調,今天「農田水利法」的立法,是完成2年前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時的未竟之業,在完成修法之後,水利會將完全變成公務機關,不但對於破壞水利會設施的行為可以逕為處罰,資產也可以更活化,而且今天通過這項立法,條文中也明文保障了水利會既有上萬個工作人員的工作權,希望朝野能捐棄成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