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照2.0經費用不完 被批民眾看得到、用不到…

2018/03/30 07:12

長照2.0上路,但經費用不完,被批民眾看得到用不到。(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版長照2.0政策去年上路,衛福部編給各地方府79億元,但是根據媒體調查,至少28億元回繳,執行率只有64%,明顯偏低,追究原因,包括參與個案太少、服務人員不夠、據點太少、包裹式付薪有疑慮…等,批評政策是「看得到、用不到」。

《自由時報》報導,高雄去年長照經費回繳5.55億元,執行率只有約63%,高市議員郭建盟分析原因,包括只有3成民眾聽過長照管理中心,新政策顯然宣傳不夠,其次,服務項目不等被照顧者需求,如居家服務、時段及對象都無法指定,第三則是照顧人力缺口很大,高雄實需3651人,但只有1537人照服員,缺口達到2114人。

《聯合報》報導,新北市、嘉義縣的執行率都6成多,主辦人員都抱怨試辦範圍小、服務據點少,導致個案少,新北更指民眾對居家服務包裹式支付新制有疑慮,參與新制個案少。

台北市長照需求約6萬人,但其中有4萬多有請外籍看護,使用有限。

桃園市執行5成多,分析原因就是日照中心總服務人數不多,且多數高齡者多由親友照顧,經費才花不完;但苗栗縣抱怨制度僵化,如服務機構必須同時具備社區整體照顧服務A、B、C級服務才能申請,且限制1鄉鎮只能設1個A級中心,至申辦的服務機構少,執行率自然偏低,今年鬆綁可望改善。

花蓮去年約有1.5億元長照經費,但繳回1/3,原因就是照服員嚴重不足、流動率高,加上薪資偏低,致長照政策窒礙難行。

離島連江縣直說,薪資上限太低,根本請不到人,如物理治療師要6~7萬元,衛福部只核4~5萬元,根本請不到人,照服員一樣,且廠商不願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