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逼中油桃煉廠遷廠 桃市擬透過都計手段讓它先關廠

2018/03/02 12:23

中油條煉廠遷廠提案,是由議員所提的專案報告。(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中油桃園煉油廠於1月29日發生爆炸案,地方上紛紛要求中油履行經濟部2003年簽署的10年遷廠協議,對此,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今天在議會專案報告時表示,要求桃煉廠先建後拆已經不符實際,未來會要求先關後拆,透過都市計畫手段來變更地目,屆時場地不合法就無法經營,而必須關廠。

盧維屏說,煉油廠屬於危險行業,必須設置在特種工業用地,目前市府正在進行都市計畫,將桃煉廠所在的特種工業用地變更為甲種或乙種工業用地,變更完成後,桃煉廠會變成不合法,考量桃煉廠設置時地目的確是特種工業用地,未來會要求桃煉廠限時遷廠;環保局長沈志修說,鑒於桃煉廠遷廠前還在營業,除要求桃煉廠排放連線,這幾年來也要求排放減量,平均減量達五成以上;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也說,已經在研議提高中油房屋稅、地價稅。

議員林政賢認為要求中油先建後拆將遙遙無期,市府應該利用都市計畫手段,讓中油限期遷廠,否則桃煉廠場地將來會不合法;議員黃敬平也建議,利用各種手段給中油壓力,讓中油重視遷廠問題。

議員謝彰文表示,經濟部長林義夫於2003年簽訂桃煉廠10年遷廠協議,至今已經15年,市府的立場要強硬,否則未來又會不了了之;議員黃婉如也認為中油總經理允諾3個月內提出遷廠的可行性評估,市府應該持續追蹤;議員范綱祥也認為桃煉廠人力不足,輕忽工廠才是發生爆炸主因,遷廠前如何確保工安才是重點。

議員詹江村說,中油在高雄的煉油廠都已經搬遷,桃園沒有理由不搬;陳志謀也認為中油是公司型態,要透過各種手段,對桃煉廠展開稽查;議員林俐玲說,爆炸案後,周邊的民眾都說不要回饋金,只要遷廠;議員邱素芬說,希望桃煉廠遷廠玩真的,否則周邊的住戶會埋鍋造飯、長期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