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避免國產變私產 小英指示清查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2016/11/21 22:43

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請行政院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請行政院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許璋瑤在會中報告指出,過去政府因歷史背景因素或政策需求,透過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來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有一六四個,到一○四年為止,基金收支約二千五百億元。

報告指出,近年來部分由政府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因為管理不彰,存在三個問題,包含喪失當初設立政策目的,原本功能已不復存在;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成為少數機關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蔡總統強調,政府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是屬於國家的資產,絕不能淪為少數私人掌握的資產,行政團隊須積極追討,歸還國家。對於相關的監督管理,現行法律確有不足之處,請行政院於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監管強度,以及將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也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

蔡總統指出,針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短期內應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此外,外界批評部分財團法人董事長薪資待遇、員工福利,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至這類財團法人再任領取雙薪等問題,也都要擬定明確的標準與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