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酸兩岸買辦 柯:齊人驕其妻妾

2015/11/22 12:26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22日聯袂出席立委參選人黃珊珊(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柯市長雖未站台助講,但送上「改變成真」中堂,表達祝賀之意。(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雙雙出席親民黨港湖立委候選人黃珊珊競選總部成立,對於馬習會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地位受到影響、和中國接洽都要換人一事,柯文哲先躊躇一下,後又說以他有限的經驗,上海那些高層提到買辦也是一臉鄙夷之色,「齊人驕其妻妾而已」。

提到馬習會後,連戰地位恐受影響、未來和中國接洽、交涉一事,柯文哲猶豫了一下,經幕僚提醒「不想回答可以不要回答」,他先復述「不想回答可以不要回答」後,表示「我個人沒有見過習近平,也不曉得習大大怎麼幹,就我個人有限的經驗,如果上海那些所謂高層...應該這樣講,其實他們提到這些買辦也是一臉鄙夷之色,齊人驕其妻妾而已。」

宋楚瑜受訪時則重申,總統馬英九沒有好好把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機會,「這麼好的一個機會,可以跟習近平公開說兩岸差距在什麼地方,就是台灣人選的是自由民主制度。」宋指出,台灣不再需要有買辦、不需要去喬個人的利益,是台灣未來民主政治的願景,如果是他到新加坡參加那麼重要的兩岸會議,會堅持中華民國的價值、台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立場。

齊人驕其妻妾典出於《孟子.離婁下》,指一名齊國人每次外出都會吃得滿面油光,回家後得意的和一妻一妾炫耀自己與一些有錢有勢的人聚餐,但因從來沒有顯赫的人上門,妻與妾決定跟蹤,發現齊人到墓地乞討殘羹剩飯。(13:00更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