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說課綱「頂多100項問題」 民進黨籲別知錯不改

2015/07/08 22:16

馬英九總統今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活動時接受提問,有學生當面呼籲暫緩實施爭議課綱,遭馬以「沒那麼多問題、頂多100項」為由婉拒。(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活動時接受提問,有學生當面呼籲暫緩實施爭議課綱,遭馬以「沒那麼多問題、頂多100項」為由婉拒。民進黨對此表示,馬總統既然明知黑箱課綱有上百項爭議問題,就應該迷途知返、懸崖勒馬,不該一錯再錯、知錯不改,讓莘莘學子淪為無辜的犧牲品。

馬英九今(8)日下午參加台大政治領袖營活動,進行演講與QA問答,現場有反課綱高中生舉手提問,呼籲退回微調課綱,讓大家共同參與新課綱的編寫。馬英九回答,這不是個壞的想法,但前提是課綱內容要有一半以上無法實施,但事實上沒這麼多,「頂多100多項吧,可能還不到」,如果沒有這麼多問題或爭議,那就不必暫緩。

民進黨:馬不知程序正義 九月政爭可知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晚間表示,黑箱課綱明顯有程序違法、實體不當的問題,馬總統既然明知黑箱課綱具有上百項爭議問題,清楚新課綱的實質內容「百廢待舉」,就應該迷途知返、懸崖勒馬,依法認定違法課綱無效,不要讓莘莘學子淪為無辜的犧牲品。

另外今有學生對馬總統提問,認為檢核小組以及公聽會具有程序瑕疵,建議暫緩課綱以弭平爭議,馬以「教育部還在上訴中」為理由迴避質疑。黃帝穎指出,馬總統對學生「程序正義」的訴求毫無回應,顯見馬總統對程序正義的普世價值始終無感,不知檢討 。

黃帝穎舉例,馬總統前年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拿著尚未偵結的監聽譯文四處洩密,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的九月政爭,就表現出馬對「程序正義」的重大無知,如今對於法院判決教育部「黑箱」違法的課綱又不知檢討,認為不需要退回爭議課綱,顯見馬總統對於程序正義的理解,沒有從高院對黃世銘的有罪判決中學到教訓。

民進黨:馬下的指令 是違法課綱根源所在

黃帝穎強調,教育不該被政治干預,但馬總統卻介入黑箱課綱,在2012年檢討課綱時,教育部表示不干預教科書審定後的隔天,馬總統就在7月11日國民黨中常會上指示,教育部應將台灣史和中國史合併為本國史,並支持高中歷史教科書刪除皇民化和台獨化等內容,對課綱親自下指導棋,遭到質疑後還自圓其說,硬拗說「教科書的編寫必須遵循憲法」,後續由王曉波、張亞中、謝大寧等人主導微調課綱的黑箱程序,先是成立於法無據的檢核小組,且其中成員不具專業背景,調整內容充滿爭議,足見馬總統在中常會所下的指令,正是違法課綱的百項問題根源所在。

黃帝穎呼籲教育部確實依法行政,認定違法課綱無效,請馬總統切莫一錯再錯、知錯不改、違法強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