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嗆教長 敢動學生就拚命/教長稱「一起寫教材」 台大教授疾呼別中計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7/07 06:00

〔記者林曉雲、蘇芳禾/台北報導〕教育部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引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在各地抗議,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新的世代已然崛起,教育部長必須認清事實,跳針式的回應及築起的高牆,只會讓反課綱微調活動升溫,但部長要記得:「這些十七、十八歲的孩子毫無寸鐵,如果您動用國家暴力修理學生們,老師們會跟您拚命!」

拒新舊課綱併陳 要求程序正義

對於教育部長吳思華喊出「暑假大家一起寫教材」,聯盟也嚴正聲明:「老師們拒絕新舊課綱併陳,要求公開透明的程序正義;拒絕大家一起寫教材,因為自從九五暫綱以來,歷史課程本應要有更合理的程序及審議規則。」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更在臉書深入剖析官方動作,指每一招都是煙霧彈,是轉移焦點、毫無知識意義的活動,請大家「千萬、千萬、千萬不要中計!」

學生未觸法 只觸犯部長權威

對於桃區高校聯盟學生游騰傑企圖進入教育部的行為,聯盟表示,此行為或許觸犯了部長的權威,可是並無任何不法,警察執法是為了公益免受損害,而不是為了保護政府首長的權威,難道台灣真要學新加坡,只要有年輕人膽敢批評政府首長,就捉入牢裡凌虐嗎?台灣價值在於多元民主、在於法治,不是國家機器認為人民不法,就動用法律懲治人民,更不是只有人民應該守法,國家公權力就不須守法。

周婉窈則表示,教育部長堅持不撤課綱,卻回應「大家一起寫教材」,這是個大陷阱!這個做法將消解歷史學科的專業,把歷史學科化約為「檢核小組的史觀vs.專業」的爭議,然後針對這些「爭議」來編寫所謂的「教材」。

周婉窈指出,「爭議」不入試題,換言之,台灣史就不用考,也不用讀了,這是去歷史學科化,以及去台灣史教學的最佳良方,因為台灣史課綱改了六成以上,若把「位移」也算進來,恐怕有八、九成,這些都是「爭議」。她疾呼大家不要中計,如果教育部真的有誠意「讓台灣能向前邁進」,那就是撤回「微調」課綱,此外無路。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教育部應誠懇回應學生訴求以及行政法院判決,不該自甘淪為政治打手,罔顧教育專業與法治原則,呼籲吳思華應秉持教育中立原則,確實「依法行政」,認定違法課綱無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