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板橋古城風貌 莊文毅考證繪地圖

2014/02/26 08:00

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細心考證,畫出融合清代、日治、現代的老板橋地圖,讓許多歷史建物重現。(莊文毅提供)

融合清代、日治、現代街景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即使住在板橋幾十年,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板橋曾經是座古城。」長期致力於保存板橋文化與社區營造的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透過經年累月的文史資料收集與細心考證,繪製出一張融合清代、日治、現代街景風貌的「老板橋地圖」,如今已不復見的舊火車站、古城門,以及公會堂都在地圖上重現;莊文毅說,希望經由這張老地圖,讓板橋人重新認識腳下的土地。

古名枋橋 原有五座城門

板橋古城建於一八五五年,當時因漳泉械鬥嚴重,板橋林本源家族為了防衛鄉里,與仕紳籌款修建枋橋城(枋橋為板橋舊名),城牆高約五公尺,設東、南、西、北、小東門等五城門,直到日治時期、一九○三年時,日本人因交通需求,才拆除古城牆。

橋城建造歷史 比台北城早

莊文毅回憶,曾與一位住在板橋五十多年的學者談到古城歷史,對方卻露出驚訝表情回答:「板橋有古城?」莊文毅說,板橋有東門街、南門街、西門街、北門街,卻很少人知道這些街名源自於古城,事實上,板橋城的建造歷史比台北城還要早了近三十年。

感嘆古城歷史漸漸被淡忘,莊文毅決定用畫地圖的方式讓板橋古城重現,他說:「古城是個議題,希望藉此讓板橋人了解這個地方過去的樣貌。」為了忠於歷史,莊文毅與太太林秀美花了數年蒐集史料,並拿著地圖拜訪耆老,針對每棟建築、方位等一一確認。

莊文毅說,「老板橋地圖」原與文化局討論計畫出版,但後來因故未成,讓老地圖錯失出版機會。現在莊文毅打算自行出版「老板橋地圖」,下個階段還想再畫一張五○年代的板橋地圖,重現過去板橋存在的水道、輕便鐵路。

「畫這些地圖,內心是很辛酸的。」莊文毅說,板橋過去幾十年建設速度很快,文化基因卻一直被銷毀,希望這張老地圖,能讓板橋人重新認識這個充滿「詩意」的城市。

舊板橋農會照。(枋橋文化協會提供)

板橋公學校如今為板橋國小。(記者陳韋宗攝)

日治時期的板橋公學校。(枋橋文化協會提供)

板橋接雲寺。(記者陳韋宗攝)

上圖為板橋府中路舊時樣貌,下圖為現今府中路東門旁景象。(枋橋文化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