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小英支票全面免試入學 單純縣市先來

2016/04/18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專訪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張全面免試入學,新政府政委林萬億接受專訪時表示,他不敢說明年或後年就可開始全面免試,但新政府上任後,會穩健推動全面免試往前走,逐步使國中教育會考與入學高中職脫勾,若干「比較單純」縣市可先試辦全面免試,例如地理上自成一個縣市、資源配置較易妥適安排等的縣市。

逐步將國中會考與入學高中職脫勾

林萬億強調,國中升高中教育要改革,前提只有鬆綁集體性的考試,要把這種集體聯考解放掉,接續的課綱及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教師發展多元課程才有可能。最根本是要「由學校挑學生」,改成「以學生為本位」的國教,學生學習各有不同的進路及時程,學校要依學生不同條件,教到比學生入學時更好,這才是教育。

改成「以學生為本位」的國教

林萬億指出,新政府五二○接任後即可進行盤整,若干縣市可先實施「沒有超額比序」的高中職入學,讓教育現場有空間可改革,才有可能推動較快速的均優質化,「較好的學校」概念也會沖淡掉,點到線到面的漣漪效應,全國才能逐步達到全面免試,此有九年一貫的前例及外國例可援引。

林萬億表示,十二年國教會朝全面免試發展,但對於異質性的學生,則要搭配「分組教學」,目前高中做的分組教學,甚至應提早到國小高年級即分組教學。

林萬億表示,會與新教育部長研究相關配套如何在五二○後啟動,為聆聽各界意見,新政府也把召開全國教育會議納入考慮,但林萬億表示,不會是召開大拜拜的會議,分組且有效率實益的會議才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