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湄洲進香 大甲媽起駕

2006/09/25 06:00

〔記者王乙徹、王鈺淳、吳正庭/綜合報導〕循小三通模式前往中國謁祖的大甲鎮瀾宮湄洲進香活動,昨日深夜在微涼海風中啟航,上萬民眾在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虔誠祝禱,用暖烘烘的心為大甲媽祖送行,過去很少離廟的鎮瀾宮二媽,還將在湄洲主持兩岸百尊媽祖祈福大典。

二媽坐鎮 百尊媽祖祈福

除大甲鎮瀾宮外,還有台灣媽祖聯誼會的49間媽祖廟,要一起到中國湄洲進香,光是從台中港啟航的鑾駕就有17頂,創下歷來往對岸進香的紀錄,在湄洲駐駕期間,更將由大甲鎮瀾宮二媽率兩岸百尊媽祖,首次舉辦祈福大典。

昨日上午,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誦經儀式後,依序將二媽、開基媽、湄洲媽、正爐媽、副爐媽與三媽請入鑾轎,正式揭開湄洲進香序幕,各地陣頭從傳統的宋江陣、獅陣到新潮的電音陣頭、女子樂團,在震天價響的鞭炮聲中,不斷為大甲媽的湄洲行增溫。

下午三點,大甲媽祖正式起駕,並遶境梧棲漁港,晚間六點多,大甲媽祖鑾轎抵達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送駕典禮,在海風中恭送媽祖,明華園歌仔戲、台中縣優秀演藝團隊則分別在旅客服務中心停車廣場演出,不僅熱鬧,更讓宗教活動充滿藝文風,不時施放的高空煙火,更帶來節慶氣氛,讓信徒情緒不斷高漲。

晚間八點半,載著信徒的客輪輪番出港,大甲媽祖則在十點登船啟航,七天的進香活動中,有兩千餘位信徒從台中港一路跟隨,其餘兩千人分乘班機前往金門或香港,25日會合後一起展開進香行程,27日祈福大典,還將有1萬5000名台商參與。

其中,新港奉天宮媽祖來台385年,今年首度啟程回中國湄洲謁祖,600名信徒齊聚,一行人浩浩蕩蕩搭車往布袋港轉搭船隻,以宗教小三通方式回娘家進香。

鎮瀾宮組團前往湄洲,起於1987年;2000年正式恭請媽祖鑾駕前往對岸;今年則將舉辦首次兩岸百尊媽祖祈福大典;來自嘉義的「滿天星」號,是此次進香活動中首先抵達金門中轉廈門的第一艘直航客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