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爆胎警示標籤 奪馬國發明展特別獎

2015/04/20 06:00

蕭季威。(圖由WIIPA提供)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第六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i-ENVEX)結果昨揭曉,台灣學子從生活經驗構思出爆胎警示系統、椰子樹造型點滴架、蛋殼小菜圃等發明,同時拿下金牌獎和特別獎。

馬來西亞發明展​今年共十五國、約四百五十件作品參展,我代表團有十三件作品參展,全數獲獎;共奪下七金六銀外加三個特別獎。獎牌數於十五個參賽國家中排第三​,次於地主國馬來西亞及印尼。

「車胎磨損自動偵測警告系統」由台大電機系三年級蕭季威與唸北一女的妹妹蕭季萱共同研發,因成本低、判讀準確率高奪下金牌,並獲頒最佳市場潛力特別獎。

「雪隧火燒車事件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蕭季威說,火燒車源自於爆胎引發的連環車禍,便興起以科技預防爆胎的念頭;後來從悠遊卡感應獲得啟發,花了約一年時間,以黃銅、二氧化鈦組裝出可埋入輪胎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標籤盒,當輪胎消耗到一定程度時,會把標籤上的黃銅遮蔽層磨掉,車子的控制系統感應到標籤,便發出爆胎警訊。

蕭季威說,一個標籤約只有硬幣三分之一大,普通小客車一個輪胎裝十到廿個,每個標籤成本約台幣一到二塊錢,量產後會更便宜。他打算跟車廠合作,把發明落實在生活中。

另一個奪下雙料獎項的「椰子樹點滴架」,顧名思義,就是把醫院裡冷冰冰的金屬點滴架改為椰子樹的可愛造型,點滴袋則以猴子外型包裝。發明者元培醫事科大護理系李郁玟說,實習時發覺小朋友很怕醫院,希望藉由改造點滴架緩解孩子的緊張感。未來想研發更多不同造型,並在社區醫院實際調查,了解小朋友接受度。

新北市中和高中二年級張智超等人將蛋殼開洞、把蛋白蛋黃抽出,並於殼內放豆類種子、填入洋菜粉以保持水分,再於外殼塗上防水壓克力材料,成為有陽光就能生長的「小菜圃」,因而獲得金牌和特別獎雙重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