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六縣市聯手 禁燒石油焦、生煤

2015/04/15 06:00

中部地區環保團體、民間團體透過標語,要求環保署硬起來,打擊空污。(記者林國賢攝)

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最慢六月上路

〔記者林國賢、蔡穎/綜合報導〕向PM2.5污染宣戰!中部及雲嘉南六縣市政府昨天簽署推動禁燒石油焦、生煤政策。環保署表示,近期將宣布各縣市PM2.5減量的「責任額」,並以每年總量削減五%為目標,希望PM2.5濃度可年減一微克/立方公尺。

PM2.5減量目標 環保署設每年5%

若以我國去年的PM2.5年均值廿三.五微克/立方公尺估算,預計八年後達到法定標準值十五微克/立方公尺。不過,環保署原訂為二○二○年達標,如今時程反而延後了三年。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為鼓勵地方環保局加速達標,已要求各縣市擬定工廠、汽機車空污減量計畫,並於每季檢討成效;在全台廿二縣市中,提早達標的八個特優縣市,將給予一百萬元獎勵,另選出四縣市為「優等」各頒發五十萬元。

陳咸亨表示,高屏地區的固定污染源總量管制原規劃前三年「不增量」,也會再調高減量目標,但減量百分比還須開公聽會,預定最快五月底、最慢六月實施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此外,環保署昨在立委劉建國要求下於雲林召開公聽會,經長達五小時討論,達成包括環保署一個月內提出禁燒石油焦、生煤檢討報告等結論。此外,污染源嚴重地區,增加行動監測車及檢測頻率;中彰投及雲嘉南區域之空污總量管制計畫須與學者專家研商訂定。PM2.5高濃度地區,須編列經費進行大規模調查,對居民健康全面篩檢工作;二個月內制定標準流程,在中小學推動空污旗制度。

台中市、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市政府則在雲林縣長李進勇號召下,簽署推動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李進勇表示,要改善空氣品質,一定要發揮區域聯合治理觀念,才能事半功倍。

李進勇說,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改以液化石油氣或天然氣等乾淨燃料,光是雲林每年可減少硫氧化物五千五百九十五噸、粒狀物七百五十七噸、氮氧化物八千二百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