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食療救癌妻命 投身自然農場

2015/01/12 06:00

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的泰雅原住民達陸。(記者甘芝萁攝)

夫妻共同經營 樂活耕種

〔記者甘芝萁/新竹尖石報導〕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的泰雅原住民達陸,多年前醫生宣告他的妻子罹患癌症末期,將不久於人世,沮喪灰心之餘的他,決定嘗試泰雅耆老傳承下來的「食療」智慧,親嚐尖石山上的多種原始植物做為抗癌藥材,搭配自由農業培植,不僅救回癌妻,現今二人更是樂活耕種,一同經營「羅慶郎自然農場」,種出安全無毒的蔬菜,讓民眾可直接摘取品嚐、共食共享。

羅慶郎是達陸的漢名,在尖石山上以務農為生的他,過去以化學農藥噴灑蔬菜,但農藥粉塵卻讓妻子罹癌,他聽聞紅豆杉具有抗癌效果,便在尖石山裡摘取紅豆杉的葉子,親嚐療效。

此外,達陸也改採無農藥農業,利用泰雅耆老傳承下來的山林知識,以在地資材取代過往的化學、有機肥料,讓他種植的蔬菜汲取內含甘草、黃檗、山肉桂、紅豆杉、當歸、蒜頭等漢方藥材所提煉出來的營養液,經過多年修正、調整,逐步發展出結合自然與靈性生活的農業,讓蔬菜安全無毒,可直接摘取品嚐。

成功範例 學者也來取經

由於達陸施行自然農業的成功,吸引不少農夫、學者向他取經,達陸的兒子瓦旦更結合泰雅族傳統「共食共享」的文化核心,推出「泰雅共食農園」計畫,邀請都市人一同共享無毒蔬果收成的美味。

「罹癌 還是儘快就醫」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同達陸的「無農藥自然施作」,不會讓蔬菜有農藥殘留,對維持身體健康是有效的,但他提醒,民眾若真罹癌,還是要儘快就醫,僅喝紅豆杉水,在醫學上是不具任何療效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