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者批財改案急就章 亂扣扳機

2014/12/23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若國家接管高鐵,等於宣告政府的這項全球最大BOT案完全潰敗,政府應先積極與公股銀行協商不要急著贖回特別股,爭取緩衝期間,而不是急推倉促擬出的財改方案。

應先與銀行團協商

倒數九日、拯救高鐵!但各界質疑,難道只有通過目前高鐵的財務改善方案是唯一選擇嗎?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一再強調,交通部的高鐵財改方案,是情急之下「亂扣扳機」,政府不該以高鐵破產說恫嚇民眾。他多次要求政府應先處理高鐵特別股、擬好BOT解約和接管程序,不該單方面放話非得由政府強制接管。

立委管碧玲也指出,高鐵破產是假議題,一旦走到由政府強制接管營運的地步,會演變成銀行收不到錢,以及原來股東破產的三輸局面。

政府強制接管恐三輸

李克聰認為,高鐵財改方案今年十月通過,十二月底前就想通過,倉促出手欠缺配套。政府應該先積極地與公股銀行協商不要急著贖回特別股和利息,並爭取至少一年的緩衝期間,重點在「救治高鐵的方法是什麼?」李克聰強調:「政府接管絕對是最後一招!」

李克聰表示,政府現在要做的事是先跟銀行團協商,而不是一再對外放話。事實上,要是高鐵破產、政府強制接管,銀行團更可能收不到錢,對銀行團更不利,各界想要爭取高鐵票價調降的機會更渺茫,若政府一意孤行,絕對是「多輸」的局面。

擔心高鐵走向台鐵化

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則指出,高鐵財改方案從減資到增資的規劃看來合理,可行性高;但他也強調,財改後絕不能淪為公營事業,因為在政府主導下,高鐵會成為官僚機構,這也是大家最擔心的高鐵會走向「台鐵」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