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式月亮蝦餅 泰好吃榜首

2011/09/14 06:00

國人最愛十大泰國料理一次上桌,令人食指大動。(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十大國人最愛「國民泰菜」調查出爐,第一名是台灣人發揚光大的「台版」月亮蝦餅!

泰式料理連鎖店瓦城泰統集團昨公布了最受歡迎「十大泰菜」的調查,月亮蝦餅遙遙領先,在八八九份有效樣本中,以八二六票的壓倒性票數得到第一名,領先得票數六三八票的檸檬清蒸魚,及得票數六二四票的第三名「蝦醬空心菜」。

蝦餅紅回泰國 反成招牌菜

有趣的是,瓦城泰統集團總監吳丹鳳分析,月亮蝦餅並非原創泰菜,真正起源已不可考;這道被台灣餐廳及台灣人發揚光大的菜色,現已紅回泰國,成為許多道地泰國餐廳的必備料理。吳丹鳳說,正宗泰國菜其實是蝦泥裹麵包粉油炸的金錢蝦餅,至於被台灣人發揚光大,吃來酥脆可口的月亮蝦餅,則是以薄春捲皮裹蝦泥油炸而成。

吳丹鳳指出,如果換算月亮蝦餅在台銷售高度,每年光是廿四家瓦城餐廳賣出的廿萬份月亮蝦餅,一份以一公分厚度來計算,每年賣出的量共可堆疊出四個台北一○一大樓那麼高。

調查也發現,台灣人瘋泰國料理,有高達八成消費者喜愛泰國料理;喜愛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酸辣味道(三一.六五%)、異國風味(一九.七%)、清爽開胃(一七.八%)。消費者也認為,泰國菜口味豐富多變,是全球料理界的百變系(三四.三九%);另外,可以大口滿足口慾衝動的放縱系(二九%)則居第二名。

相較於CNNGo網站今年九月初公布的網友票選世界五十大美食調查,有七大泰國菜入列。瓦城分析,台灣民眾在口味選擇上稍清淡些,國際網友喜愛的泰國菜前三位,分別是排名世界第四名的酸辣蝦湯、第五名的泰式炒河粉、第六名的青木瓜沙律,這三道菜在料理口味上都較重,調查則分居第十、第八及第七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