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視障女生 憑感覺「打」出金牌

2010/04/16 06:00

新民高中學生李凱琳(右),克服視力極限練柔道,在世界盃視障柔道錦標賽摘金。(記者蘇孟娟攝)

裸視剩○.○三 克服限制練柔道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新民高中女學生李凱琳患有家族遺傳的先天性視神經萎縮疾病,雙眼裸視雖僅○.○三,卻克服視力極限,在柔道領域打出一片天,日前挑戰世界盃視障柔道錦標賽奪金,為國爭光。

今年已高三的李凱琳除柔道功力一流,成績也維持在班上前五名。她說,不希望被人瞧不起,未來她想挑戰國立體育大學,更盼在亞運及兩年後的殘奧繼續為國爭光。

李凱琳的家族中包括奶奶、父親、叔叔及姑姑都有先天性視神經萎縮症,她及哥哥、堂妹也有相同的遺傳疾病,雖然如此,李凱琳卻設法克服視力的限制。

她的祖父有感於家族中有著共同的遺傳宿命,除自己練柔道保護家人外,也鼓勵下一代練柔道、設法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在祖父的鼓勵下,李家在柔道界終於打出一片天。

父親、叔叔都是殘障奧運國手

包括李凱琳的父親李青政與叔叔李青忠,均有殘障奧運國手的資格,李青忠甚至拿下亞特蘭大殘奧柔道金牌;李凱琳也在父親的啟蒙下,小學二年級開始練柔道。

李凱琳說,她的雙眼裸視僅○.○三,即使與對方距離僅一公尺,也只能看到模糊人影,柔道講究的是瞬間撂倒對方的技巧,只能設法抓距離感、「憑感覺去摸索」,反覆不斷地練習,終於一次次打出佳績,曾挑戰全中運與一般選手較勁,摘下女子組四十四公斤級冠軍,去年更連續在美國視障青少年柔道賽及歐洲匈牙利視障賽中摘金。

連續在美、歐、世界盃勇奪金牌

三月底,李凱琳代表台灣前進土耳其挑戰世界盃視障柔道錦標賽,挑戰女子組四十八公斤級項目,前兩輪均對上歐洲高頭大馬的選手,身高僅一五四公分的李凱琳,靠著沉著應對搶得勝利,最後與中國選手對決順利摘金。

李凱琳的教練林士玄說,李凱琳是新民柔道隊上唯一的視障學生,但平時的訓練量與一般選手相同,從未要求差別待遇,堅持到底的態度是她最強的特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