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色1號食品添加物 7成國人過敏

2008/10/25 06:00

加工食品中常含有食用色素,容易引發過敏反應。(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小心,食品添加物也可能成為過敏原,特別是食用色素!

第二屆世界自然醫學學術大會昨針對能量醫學、食療、自然醫學等發表多篇論文,其中美國自然醫學會亞洲辦事處教學示範中心、好樣診所醫師李德初,特別針對「食品添加劑過敏與病症」發表論文,提醒民眾避免食用添加物多的食物。

研究顯示,排行前六名的易過敏添加物分別為食用藍色一號 ( 七十一.八%)、味精 (五十九.二二%)、大麥麥芽 ( 五十四.三七%)、食用黃色四號( 五十二.四三%)、蔗糖素 (三十三.九八 %)、食用紅色七號 (十七.四八 %)。

興奮毒素 致頭痛、咳嗽

李德初醫師指出,國外研究報告已證實,食品添加物中含有一群名叫興奮毒素(excitoxin)的化合物,對中樞神經、神經失調性疾病扮演舉足輕重關鍵,並可能導致頭痛、慢性咳嗽等諸多副作用。

這些食品添加物多半用在加工食品或日用品,例如汽水、糖衣、飲料、洗髮乳、牙膏、沐浴乳等,過敏反應通常在確認項目並停用後,不適的症狀便消除或減輕。

瀚仕(中華)功能醫學研究所團隊今年即針對各診所送驗的個案中有過敏現象的一○七位民眾(特別是過動症小孩),進行衛生署法定公告十四項常用的食品添加物過敏原測試,結果證實,國內的研究也出現類似的現象,其中食用色素、味精、大麥麥芽引發慢性過敏的比例偏高,高達七成二的民眾對食用藍色一號有過敏反應。

李德初建議,要避免過敏,除了避開過敏原的消極作為,還可選擇替代品食用,他並建議透過補充酵素及益生菌,服用抗氧化、胺基酸、中草藥、深海魚油等食品,強化腸道功能,改善過敏體質。

藍色1號食用色素是引發過源排行榜第一名。(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