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工繁殖鱟 台獨步全球

2008/03/30 06:00

藍色的鱟血被稱為「藍金」。(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鱟是古老生物,全身上下卻有極多現代功能。美國有八百多種醫療器材、藥品需要靠「鱟試劑」檢驗合格才能上市,科學家也帶著「鱟血」飛上外太空檢測是否有微生物存在,也因此鱟血被稱為「藍金」,相當珍貴稀有。台灣繁殖鱟的技術,則是獨步全球,連日本都感到興趣。

農委會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丁士表示,鱟的血液中含有一種名為「溶素」的特殊蛋白質凝?,遇到細菌或熱源物質就會凝固,因此被研發為鱟試劑,醫藥界也正研究用其來對抗愛滋病毒。由於鱟血含有銅離子而呈藍色,被稱為藍金,純化後的溶素粉末一公斤要價五十萬元。

鱟數量減少,人工繁殖技術相形重要。黃丁士解釋,鱟在脫殼後逐漸長大,每脫殼一次稱作一「齡」,在歷經十六、十七次脫殼才能成為成鱟,約需十五年。而他去年已成功培育出「四齡鱟」,只要花兩百三十二天,日本則要兩年,台灣等於比日本的成長時間少了一半以上。

黃丁士也強調,國外的繁殖技術是以「殺雞取卵」方式,也就是把成鱟殺死後,再進行人工繁殖,但在台灣則是在人為環境下自然產卵交配,這項技術引起其他國家好奇,有日本藥廠希望能穩定提供鱟血來源。不過,他認為,國內既然有養殖技術,還是自己研發比較好,台東水試所計畫明年研發鱟試劑。

國家地理頻道今晚九點播出「不可思議的鱟」,將以三十四種語言在全球一百六十六個國家,介紹台灣的繁殖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