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月7日起/確診同住接觸者改發1劑快篩 有症狀再篩

2023/02/02 05:30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OVID-19以5、6月降級為努力方向。(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連兩天突破三萬例,昨新增三萬一五○一例,較上週三增加九十二.九%,連續七天較前一週同期成長,但增幅略降。防疫措施逐漸開放,二月七日起確診者的同住接觸者改發一劑快篩,放寬為有症狀再篩,預計今日將公布室內口罩令鬆綁細節。

本土增3.1萬例 連2天破3萬

新增本土病例仍有八縣市破千例,包含新北市六○九七例、台中市三九五○例、桃園市三八六四例、高雄市三五六○例、台北市二八四三例、台南市二四九五例、彰化縣一三八○例、新竹縣一○四八例。境外移入新增三百例。

中重症新增二○八例,中症有一六○例、重症四十八例。新增四十八例死亡,最年輕為四十多歲女性,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史,未接種疫苗,一月三日快篩陽性確診,九日突發呼吸喘在家昏迷,至急診時已無生命徵象,心電圖顯示有心律不整及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經急救無效過世,等於篩陽一週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指出,春節連假結束後,開工頭兩天病例數均較前一週同期增加達到一倍,昨則略降,也許下週仍可能上升,但增幅不會像這週這麼可怕。目前預估疫情高點落在二月十二至十八日或十九至廿五日當週,每日平均最高在二.八萬例至三.五萬例之間。

全球疫情漸趨穩定,各國陸續鬆綁防疫規定,我國預計二月七日起調整入境旅客篩檢規定,取消抵台時快篩一次、七天自主防疫期間要出門須兩天內篩陰,全面改成有症狀再篩,領取快篩也由四劑縮減為一劑。指揮中心昨再補充,原本確診者的同住接觸者須於收到同住者確診消息當日或次日快篩,出門也要兩日內篩陰,將同步調整為領取一劑快篩、有症狀再篩。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開會決議武漢肺炎仍維持「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莊人祥認為,會中說明現已是轉折點,預計四月再開會就會解除,隨著日本、美國都陸續在五月調整級別、結束緊急狀態,國內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也於六月底到期,因此五、六月是我國降級努力方向。

本土武漢肺炎連兩天突破三萬例,昨新增三萬一五○一例。(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