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家︰年底前仍需戴好口罩

2022/07/10 05:30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目前疫情緩步下降趨勢非常慢,特別是週末假日降溫一點、週間又回溫。(資料照)

多數國人感染BA.2 慎防BA.4、BA.5竄起 最好不要脫罩

〔記者吳亮儀、蘇金鳳/綜合報導〕昨日本土新增確診不到三萬例,台灣何時能達群體免疫?可以免戴口罩?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目前疫情緩步下降趨勢非常慢,特別是週末假日降溫一點、週間又回溫,在單日二萬到三萬例之間震盪,月底到「單日平均一萬例是有可能的」。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都強調,民眾年底前都需要把口罩戴好,以免新病毒BA.4、BA.5讓疫情又升溫。

疫情緩降 月底單日跌破萬例

邱政洵說,以流行病學角度分析疫情走向,會看兩個數字,分別是疫情增長率(Growth rate)和Rt值(有效再生數)。目前疫情增長率是負一‧八%,代表非常緩慢的下降; Rt值則是○‧八七,只要它小於一,就代表疫情正在收斂中。

邱政洵認為,目前疫情降溫非常緩慢,但仍是在降溫中,若能維持這個趨勢,月底到「單日平均一萬例是有可能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國外變種病毒BA.4、BA.5竄起,美國確診數又增加就是因為不戴口罩;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也表示,雖然台灣已有近二成的人染疫,但是都是BA.2,新病毒BA.4、BA.5已侵入台灣,兩人都認同「今年底前口罩還是要戴好」。

不戴口罩 美國確診數再上揚

黃高彬表示,台灣打三劑疫苗人口加上感染的人口,已超過八、九成,可以算已達到群體免疫,不過國外的變種病毒BA.4、BA.5竄起,像美國疫情再上揚,就是不戴口罩,建議民眾年底前都要戴好口罩。

他也提到,假日期間確診數降為二萬八千多例,並不代表可以放心,週三至週五的確診數比較準確,他認為每天確診數要在二萬三千例以下,且曲線一直往下,才可以安心。

新變種侵台 感染率恐須重算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表示,目前台灣多數人都是感染BA.2病毒,如果感染率達三成,疫苗第三劑打了超過六成,就可能達到群體免疫,但是國際上變種病毒BA.4、BA.5竄起,且入侵台灣,感染率就必須重新算,他認為年底前還是無法脫下口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強調,民眾年底前都需要把口罩戴好,以免新病毒BA.4、BA.5讓疫情又升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