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本土+94808、中重症+343/8天後重回9萬 疫情處「高原穩定期」

2022/05/28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目前疫情處於「高原穩定期」,且至少會再持續二週。 (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昨天單日確診數重回九萬多例,上次破九萬例是在十九日,中重症人數也高達三四三例、死亡一二六例都破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目前疫情處於「高原穩定期」,且至少會再持續二週。

126死 85人沒打滿3劑疫苗

昨天確診數衝上九萬四八○八例是單日新高,且有一二六例死亡。死亡案例從十二歲到九十多歲,且當中有八十五人沒打滿三劑疫苗,死亡的十二歲男童有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且使用呼吸器,死因為肺炎併呼吸衰竭。

兒童重症累計18例 8腦炎

另外,昨也新增一名五歲女童重症,本月廿一日發燒,隔天快篩陽性,因嘔吐全身痙攣意識喪失等症狀緊急送醫,疑似腦炎及呼吸窘迫插管住加護病房,經多重藥物治療後,廿四日已拔管移除呼吸器,續住加護病房。國內兒童重症累計十八例,其中八例腦炎。

連幾天本土個案死亡率均突破千分之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死亡率突破千分之一是警訊,這幾天都緊盯疫情數據和專責醫院病房準備狀況,確保醫療量能獲得滿足,特別是幼兒照護的醫療量能。

針對兒童染疫後出現腦炎等重症症狀,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擬定「兒童COVID-19併發急性腦炎臨床治療暫行指引」供醫師參考,點出若孩童出現「非自主性眼球動作」如鬥雞眼等,可能是腦病變前驅症狀。

羅一鈞舉例,像是眼睛突然往上看,代表牽動眼球的神經或肌肉可能發生不自主反應,可能和腦部運作有關,提醒家長提高警覺。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則以五月廿五日確診數,搭配政府公開資訊計算發現,不論城鄉、離島,包含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都有未滿六歲幼童武漢肺炎盛行率,高於該縣市全人口染疫盛行率的現象,大約高出一.四倍至二.六倍。

施文儀指,幼童盛行率較高的問題,推估除了尚無適合可打疫苗外,照顧者注意事項仍有進步空間。

應強化幼童照護防疫識能

施文儀提到,有些地方可能是隔代教養、由爺奶帶孫子女,或是外配防疫識能不足;或是家長、保母、幼兒園工作人員防疫指引仍有落實空間。政府除臨床醫療處置外,前端強化公衛的幼童照顧防疫準則也是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