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擬延後上路

2022/05/11 05:30

衛福部有意將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後實施,目前仍在討論,若確定延後,延後時間點將視疫情變化而定。(示意圖,資料照)

醫界人士︰改來改去 徒增困擾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訂今年五月十五日上路,但近期武肺疫情延燒,高雄市醫師公會籲延至明年一月上路。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這兩天討論完就會決定,朝延後方向來做。不過,也有醫界人士認為,新制有助緩解現行急診壅塞,且醫院系統已準備就緒,甚至已向民眾衛教,改來改去反增困擾。

健保新制將原本免收部分負擔的慢箋、檢驗檢查改要酌收費用,並調整急診收費,內容包含門診一般藥品部分負擔,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收廿%、上限三百元,慢箋首次調劑比照,第二次以後免收。檢驗檢查在基層診所費用一千元、地區醫院五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取十%至廿%,上限四百元。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急診,檢傷分類一、二級收費從四五○元調降為三百元、二百元,四、五級則從五五○元調高為八百元、六百元。

陳時中︰疫情高峰 不適合推

新制原訂五月十五日上路,高雄市醫師公會認為疫情嚴峻、醫療量能緊繃,加上對弱勢社福補助配套未到位,盼政府評估延至明年一月。陳時中坦言接到很多訊息,這兩天討論完就會決定,朝向延後來做,正值疫情比較高的時候,推新制度不適合,對大家負擔太重。

不過,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新制上路對疫情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輕症到大醫院急診需多付錢,可能緩解目前急診塞爆、醫護不堪負荷的景況。此外,此政策醞釀許久,電腦作業系統都已就緒,且不少醫院已開始向病人衛教新制,若要再改日期,又得調整系統設定及重新向患者說明,若要延後,疫情與選舉都是變數。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洪子仁說,因應新制的醫院行政作業早就完成,若現在上路,在門診降載情況下,對行政作業改變影響反而不大,也可讓民眾慢慢適應。但若衛福部經全盤考量,評估疫情影響民生經濟與民眾心理壓力等因素,進而決定延後,醫療機構也會支持,盼疫情過後仍能順利上路。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目前仍在討論,若要延後,延後時間點仍須視疫情變化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