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年底衝2劑6成涵蓋率 阿中:一定做得到

2021/09/22 05:30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兩劑要衝到六成確實是不容易,但「我們一定做得到」,並表示年底前會達到一個有防疫效果意義的數字。(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我國武肺一劑疫苗涵蓋率約五成,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國內兩劑疫苗涵蓋率短期內很難拉高到六成以上,邊境解封不易,此外接下來要迎接秋冬流感期,屆時恐怕流感、武肺症狀難以區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兩劑要衝到六成確實是不容易,但「我們一定做得到」,並表示年底前會達到一個有防疫效果意義的數字。

陳時中也說,近兩年來流感重症、死亡率非常低,顯見流感疫苗的效果,希望明年也是如此,今年除了持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口罩、勤洗手政策也不變。

莫德納混打BNT 即將啟動本土研究

民間協助採購的一千五百萬劑BNT疫苗將陸續到貨,目前已有一八四萬劑抵台,專家認為,BNT疫苗到貨穩定,是未來第二劑的混打首選。陳時中回應,現在混打目標大概就是BNT疫苗,透露「莫德納加BNT」的混打組合已請專家進行討論,等BNT開打後會開始做本土研究。

目前國內僅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第一線醫事人員,第二劑可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BNT)。此外,國內也著手國產高端疫苗的混打臨床實驗。

陳時中表示,BNT還沒開打,尚無相關研究,不過我國會透過持續進行本土研究,以了解各種疫苗使用方式、與其產生的效果。

明年訂購兩千萬劑莫德納 準備當第3劑

面對疫情,美國開始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追加第三劑疫苗,外界關心台灣是否也有第三劑規劃?陳時中表示,明年訂購的兩千萬劑莫德納,就是為第三劑做準備。

他指出,這段時間國際上打第三劑的見解都滿一致,大概要間隔半年至九個月,可以繼續觀察,追加第三劑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與國外經驗才會開始實施。

陳時中也說,明年兩千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屬於提前準備的次世代疫苗,若以台灣人口計算,大概「想打的人,都可以打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