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援疫苗到位就開打 高雄動作最快

2021/06/13 05:30

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提前開跑,昨日下午市府調派人員前往護理之家協助接種作業。 (南市府提供)

雙北與台南先打長照機構 高齡長輩多在15日起施打

〔記者/綜合報導〕日本捐贈台灣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前晚第一波已陸續配發到各縣市,高雄市動作最快,昨天上午十點在市立聯合醫院開打,下午二點在七間醫療院所同步為前五類高風險者接種,端午節連假不休息;台北市、新北市和台南市則先為長照中心高風險民眾接種,高齡長輩多在六月十五日才開始施打。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十一日深夜就通知符合前五類優先施打人員,提早於昨天接種,計畫在六月廿三日前將八萬劑全數打完。

高雄市估算首波只能為八十七歲以上的高齡長輩施打疫苗,已透過區公所鄰里系統發送通知單,十五日開始施打,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長輩不用移動,醫師坐著旋轉滑輪椅,依序為長者接種。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衛生局同仁這幾天很細心做動線的安排,要讓長輩接種疫苗受到最好的照顧。

台南市衛生局和醫護人員昨天下午到護理之家為住民接種疫苗,第一到第五類接種順位今天起開放施打,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和七十五歲以上領有重大傷病卡、具原住民身分者在十五日至廿日接種。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批評中央提前配發疫苗措手不及,不過,昨天下午還是派機動接種隊到長照機構替行動不便長者施打疫苗,八十五歲長者及六十五歲以上原住民為優先施打對象。

桃園台中印製接種通知單 送給長者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長照機構人員及洗腎患者因為風險最高、最脆弱,昨天下午開始先施打;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和七十一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則十五日起分齡分組接種。

桃園市和台中市按計畫從十五日開始施打疫苗,也都印製了疫苗接種通知單,由里長、里幹事送達符合資格的長者,民眾依通知單上的時間與地點前往施打;至於桃園復興區較偏僻,衛生所會排日程派員到各里的接種站為長者施打。

政院提醒院所照順序施打 違規將重罰

日本提供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已陸續撥發到各縣市,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等五類族群可同時接種。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近來基層診所、醫院陸續發生違規接種疫苗事件,除依「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重罰外,檢調等單位正進行偵辦,釐清刑事與行政責任,各縣市政府應確實要求執行疫苗施打的順序。

昨上午9點AZ疫苗送達高雄市,10點即在聯醫打下第一針。(高雄市政府提供)

AZ疫苗擴大施打 六都接種計畫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